旅法甜點鑑賞作家走過徬徨期 揮別不喜歡的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所有看似華麗完美的經歷,都像是偉人傳記一般,是後來加註上去的點評,在那個當下其實誰也無法多想,只能任由迷茫籠罩,被命運推著前行。

陳穎(以下簡稱 Ying)是位旅法甜點鑑賞作家,曾修習過行銷管理,也念過社會研究,八年前因為有了自己的小廚房,開啟了對餐飲的興趣,決定三度改變學習方向,飛往法國專研甜點領域,如今成為媒體意見領袖,著有甜點專欄,近期也出了第二本書《法式甜點學》。

在眾人眼裡,Ying一路走來的歷程就像是平步青雲,揮別不喜歡的領域,成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可是誰都未曾想過,當初的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也不清楚走在這條路上需要努力多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起英雄式的歌頌包裝,現實往往是沒有退路的「別無選擇」

想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甜點師就必須反覆練習,因為「Repetition makes perfection」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不如外界想像,甜點行業是一個勞力相當密集的產業,沒有優雅夢幻的製程,只有貨真價實的緊湊氣氛。在長時間且高壓的工作之下,Ying一度分辨不出,自己到底是因為不適應工作環境而感到厭煩,還是早已打從心底失去對甜點的熱愛。

但如果離開了甜點領域,就等於是再次失去方向,「難道要回去繼續任職行銷或是社會研究的工作嗎?」Ying在心裡打了個問號,顯然自己仍然不想服輸地接受,不願嘗試了這麼多次的轉換,最後仍舊無功而返。於是,她想著至少要把法文學好,一邊就讀語言學校,一邊尋找新的甜點實習機會。

2014年底,Ying結束在莫里斯酒店實習時,與主廚和同事們的合照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Ying形容,「現實生活很多時候都是被命運逼得別無選擇」,當時的她完全沒有強大的信念支撐,每天都處在很徬徨的狀態下,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反正唯有先出發了,才能看見接下來會遇到的風景!

成功的途徑不只一個,換個方式繼續待在甜點領域

後來受到朋友介紹,Ying轉至一間美式餅乾店打工,工作內容相較於法式甜點來得輕鬆,她決定趁著這個工作空檔期,拾起相機到處走走,飽覽「巴黎」——這個來到許久,卻無暇觀光的城市。沒想到隨手拍下照片放上網路平台,該帳號竟然意外獲得社群軟體Instagram的官方推薦,一夕間多了許多粉絲關注,也促使她開始經營個人媒體。

雖然現在Ying的主要工作已不在甜點廚房,但寫作、攝影、訪問等種種媒體工作也全離不開甜點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除了成為一名甜點師之外,還可以做哪些事?」有了契機之後, Ying決定重新思索待在甜點圈的其他可能,她嘗試撰寫甜點知識文章、出書、制訂專欄計畫,甚至開課教學,她發現其實換種方式接近甜點,自己還是能很享受製作的過程,以及與人交流的時光。

法式甜點因為經過宮廷貴族文化的洗禮,因此相較於其他地方,風格更為繁複精緻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對於Ying來說,法式甜點最令她著迷的地方在於能夠不斷地被重新詮釋,像馬卡龍、蒙布朗、千層派等都是從百年以前就流傳下的經典食譜,不過,在現今不同甜點主廚的巧手創作下,仍然能繼續延續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展現魅力不凡的新風貌。而成為一位甜點鑑賞作家,透過文字書寫分享,正是她重新詮釋這些甜點的方式!

《法式甜點學》從歷史文化溯源,在談誤解前先試著學習了解

在專訪中Ying特別解釋,台灣的法式甜點之所以定價昂貴是情有可原的,不只有很多原物料需要從國外進口;本身的氣候條件差異,也使得製作和保存設備上,需要花上非常多的隱形成本,並不單純只有大家表象看到的「一塊蛋糕」,更遑論背後還有每位甜點師揉合自己的理念與觀點,用心創作所付出的努力。

在新書中,Ying花了很多時間翻找法文、英文及日文的歷史文獻,歷時一年才完成著作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Ying C.提供)

法式甜點在法國就像是我們熟悉的麻糬、豆花、珍珠奶茶,皆為環繞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只是當時空背景移至台灣,就很容易變成遙遠的星辰,看得見卻不見得了解。這也是為什麼Ying這幾年不斷地在社群媒體上介紹法式甜點,甚至在新書《法式甜點學》中從歷史的根源一步步帶領讀者認識文化淵源,也藉由構成內涵、鑑賞評論、大師訪談等不同面向的篇章,讓大眾得以近距離靠近「法式甜點」,從基礎認識消弭因陌生所產生的成見。

致力深耕在地連結,成為台法甜點界新知的交流橋樑

每個甜點背後都有著它獨特的歷史意涵,也包含著主廚個人的情感經歷與使用食材的來源巧思,種種都是法式甜點鑑賞的一環。在深入研究的這些年來,甜點就像是Ying的指南針,為她指引方向,擴展生活的各個象限,不僅增廣了眼界和世界觀,更使她有機會欣賞到不同價值取向的生活方式。

在2019年7月,知名甜點主廚Cedric Grolet訪台開設台北快閃店時,Ying也親自參與專訪

▲法式甜點。(圖/女子學提供)

▲(圖/日出出版提供)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Ying也從法國回到台灣,這陣子她利用難得的久留機會,實地走訪台灣優秀的法式甜點店家,她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能成為台、法之間的甜點溝通橋樑,將華人地區優秀的甜點作品推廣至國外。

同時也期許,有朝一日,能扭轉大眾對於法式甜點的刻板印象,不再只停留在好貴、好甜的迷思,而是更進一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把每一個甜點都當作藝術創作品般鑑賞。

延伸閱讀:

甜點是傳遞幸福的媒介!Color C’ode 創辦人凱莉小姐:「每一口滋味都是無可取代的愛與祝福。」

偷得浮生半日閒的貴婦午茶:來拉法葉百貨,品嘗巴黎必吃的百年甜點名店 Angelina Tearoom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