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學費漲1倍!逼念「就業率高」的理科 澳教育部長:需更多工程師

We’re reforming Australia’s higher education sector to address future economic challenges and deliver job-ready...

Dan Tehan MP 發佈於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澳洲的教育部長丹.特漢(Dan Tehan)為了引導學生進入「就業率高」的STEM領域(理工科),以復甦新冠肺炎後的經濟,因此調整了文科生的學費價格,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這項政策引來許多人士的不滿,認為這是在無恥的引導學生遠離人文學科,然而,大學本來就不是「培訓就業的工廠」。

據澳洲《ABC新聞》報導,丹.特漢表示,政府希望引導學生遠離人文領域,進入「就業率高」的理工科。聯邦政府所提議的「高等教育改革計畫」(overhaul of tertiary education)將促使修讀人文學科的學費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與工作相關」的課程費用則大大削減,對文科生而言,非常不公平。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澳洲政府為了讓學生就讀理科,進而調整學費。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林世文攝)

全國高等教育聯盟(NTEU)的國家主席艾利森.巴恩斯(Alison Barnes)表示,這項措施會讓文科生付出更高的成本,進而有很大的機率使學生遠離人文學科。

丹.特漢先前曾在「國家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表示,之所以要調整學費,全是為了鼓勵學生學習「未來工作」所需的技能,「我們正在努力鼓勵學生們邁向我們所知道的技能領域,我們知道我們需要更多護理師、我們需要更多的專職醫療人員、我們需要更多工程師、我們需要更多的心理學家」。

丹.特漢表示,「當我獲得文學士的學位時,這幾乎使我失去了找工作的機會」。因此,他認為學生應該開始思考,自己所就讀的學科是否能有等值的就業成果。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街景。(圖/翻攝自Google Map)

▲澳洲國立大學街景。(圖/翻攝自Google Map)

澳洲國立大學(ANU)的高等教育計畫主任安德魯.諾頓(Andrew Norton)表示,就算政府的目標是讓學生就讀「易於就業」的學位,但根本沒人知道新冠肺炎後的市場需求是什麼,而且「我的觀點是,如果想引導學生的行為,讓他們知道工作將在哪,並得到市場支持,那應該讓學生選擇學習自己想要的任何東西」,絕非讓學生在學費上,遭受不公平的對待。該校的副校長也表示,大學本來就不是「培訓就業的工廠」。

澳洲工業集團(Ai Group)的首席執行官因尼斯.威洛克斯(Innes Willox)表示,他很高興能夠開設STEM領域的科目,但並不應該以「增加人文學科的費用當成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