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疾控專家:疫情再出現機率大 「常態化防控」將成為習慣

▲▼北京,天陶紅蓮市場,封閉。(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多個市場因傳出確診被封鎖。(圖/記者任以芳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18日表示,短短半年時間已經發生兩次疫情,今後再出現疫情還是大概率事件,常態化的防控以後會成為一種習慣,並不能夠十分的樂觀和鬆懈。

曾光指出,對於北京本次的疫情,目前既要樂觀更要謹慎,直到最後一個疫源地被發現並控制了,才是全面勝利,「全面認識一個病毒,可能要三年的時間,再觀察病毒的發病週期,可能我們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現在我們短短的半年時間已經發生兩次疫情,今後再出現疫情還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

▲▼北京、核酸檢測、檢疫、西城區。(圖/記者任以芳攝)

曾光提到,在肉製品或海鮮的處理中,農貿市場沒有嚴格的衛生措施,本次發現新發地的砧板、菜刀、門把手等已被污染,給病毒傳染感染提供了條件,另外,對於小型餐館管理不得當,也使得不安全因素一直都在,「希望本次暴露出的漏洞能夠在今後管理中進行改正和加強。」

曾光還說,發生疫情的同時復工、復產不受影響,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控制,習慣於在動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目前本次疫情中重症、危重症的患者都較少,沒有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也說明被控制在了早期。」

曾光強調,現在必須重點關注養老院、醫院的老年病房、看守所等重點區域,對於疫情控制充滿信心,同時謹慎從事,服從安排。

▼傳統市場被認為是病毒容易傳播的環境。

▲▼北京,天陶紅蓮市場,封閉。(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