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退出YouBike 2.0推「無樁式系統」 網想起oBike:到處都是我的停車場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北市規劃將全市YouBike 1.0汰換為2.0,新北市確定不跟進,未來民眾可能無法在「北市借車、新北還車」。而新北市將自行開發新系統,朝向「無樁式單車」規劃,讓許多網友認為,到時會不會變成oBike,「又要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停車場了。」對此,交通局也回應了。

▲ 新北「公共自行車系統」即將嶄新登場 交通局長鍾鳴時:服務無縫接軌。(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 新北市將引進「無車柱」公共自行車新系統。(圖/交通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17日表示,YouBike 1.0合約到2021年8月,但台北市將改採YouBike 2.0,卻不與新北討論雙北接軌問題,YouBike業者也不與新北討論換約內容,為保障新北民眾行的權益,才會進行新系統試辦招標。

鍾鳴時指出,如何將既有的YouBike系統在使用年限期間發揮最大效益,交通局在審慎研擬轉換計畫的同時,亦同步引進了新一代公共自行車系統,讓公共自行車服務無縫接軌。

▼新北市確定不跟進YouBike 2.0,未來民眾可能無法在「北市借車、新北還車」。(圖/資料照)

▲▼ YouBike微笑單車,UBike,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此,有許多網友想起曾衍生棄置亂象的oBike,「oBike倒閉成廢鐵的事情,又要再發生一次了啊?唉唉」、「不就是O-bike,又要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停車場了」、「別忘了O-bike這個前車之鑑」、「之前obike不是已經失敗了,還製造一堆廢鐵,難道這次有好方法?」

對此,鍾鳴時強調,《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暫行自治條例》正由市議會審議中,未來所有的共享運具都將納管,並且增加退場機制,業者申請時要繳保證金等;若經營不當,市府依法移置、保管及拍賣,避免oBike亂象再起。

鍾鳴時說,引進的新一代公共自行車系統將是透過智慧手機操作、無樁位,採用電子圍籬和GPS車輛定位,以避免衍生停車亂象;新一代公共自行車系統目前已完成招標作業,預計未來將於淡水區及板橋、三重、新店等3條通勤綠廊試辦。

▲新北拖吊6千輛oBike公開標售。(圖/交通局提供)

▲▼新北拖吊6000多輛oBike公開標售。(圖/交通局提供)

▲新北拖吊6千輛oBike公開標售。(圖/交通局提供)

至於近日各界關注的YouBike場站的設置和未來發展,鍾鳴時提到,為避免影響市民使用權益,交通局正審慎研擬轉換計畫,期以合理的成本,讓既有的YouBike在使用年限期間發揮最大效益,並達成平順轉換;期間,民眾若有使用公共自行車系統的需求,交通局將會針對用地、安全性等進行會勘並評估後錄案,納入未來計畫辦理。

來自新加坡的台灣奧致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無樁共享單車oBike,主打「隨地借、隨地還」,2017年進軍台灣,風靡一時,卻不時傳出占用機車停車格,更衍生違停棄置,造成髒亂,破壞市容,讓民眾詬病不已。

新北市交通局日前聯合環保局、警察局和高灘地管理處,共同執行oBike清除專案行動,移置拖吊6308輛,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辦理拍賣,每輛以3元標售,後續交通局將依法向業者追討1569餘萬移置費及保管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