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通譯員到府結合外籍看護工 嘉縣照護政策有效減低語言隔閡

▲嘉義首推照護政策 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送到家 勞雇都安心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縣首推照護政策,將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直送到家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長翁章梁有感子女與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首次推出照護政策「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透過各國通譯員翻譯,將長照專業帶入家中,減少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語言隔閡,被照顧者也能獲得更好的照護品質,讓勞雇都安心。

▲嘉義首推照護政策 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送到家 勞雇都安心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透過外籍翻譯協助看護工為長者進行服務,也省去語言不通問題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翁章梁分享,父母也曾聘請外籍看護工,當時遇到很大的問題,因隨著個案身體狀況不同,究竟外籍看護工是否有能力提供完善照顧,護理專業知識是否足夠,包括外籍看護工在語言上是否能與個案及僱主溝通便成了難題。

因此在上任後,翁章梁責成衛生局及社會局整合相關業務,推出照護政策「勞雇安心 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提供外籍看護工專業照護訓練,聘請專業護理人員,從旁教導外籍看護工針對個案不同的需求進行護理照護。

▲嘉義首推照護政策 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送到家 勞雇都安心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翁章梁親自體驗看護技巧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因看護工需長時間照護個案,難以集合縣內所有看護工進行長時間課程培訓,因此由護理人員直接到家中陪伴看護工,針對不同個案的需求,進行相關護理教導,並在通譯員的陪同下,語言再也不受到阻礙,不僅增強外籍看護工未來照顧技巧、學得一技之長,也讓家屬更佳放心。

▲嘉義首推照護政策 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送到家 勞雇都安心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視察照護政策執行成效。(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翁章梁親自到民眾家中關心外籍看護工照顧的技巧,個案周女士原來由家屬協助傷口照護,經護理師從旁教學及通譯員即時翻譯專業到宅指導後,加深外籍看護工正確的傷口照護觀念,從一開始不熟悉的技巧,到今天第3次指導,讓外籍看護工從「看、聽、記、做」學到照護技巧,讓照顧者用心、被照顧者放心、在外打拼的子女也能安心。

嘉義縣老年人口比率居高不下,長期照顧需求人數相對增加,導致外籍看護工角色由以往的「補充性人力」,變成「主要照顧者」。迄今聘僱外籍看護工5376個家庭,以印尼籍佔84.75%(4556人)居多,其次為菲律賓籍佔8.35%(449人)、越南籍佔6.79%(365人)及泰國籍0.11%(6人),藉由媒合各國語言通譯員,期望專業服務透過通譯員翻譯,落實一對一到宅教導。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指出,家中倘有聘請外籍看護工照顧技巧不足,可洽詢嘉義縣各鄉鎮市衛生所長照分站或1966專線,將有照管專員親自到宅評估,依個案需求提供3至6次專業指導且媒合通譯員一對一進行雙語溝通,以提升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此外,本縣長照中心網頁也連結勞動署「外籍家庭看護工補充訓練專區」,提供四國(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語言免費數位學習課程相關資訊,歡迎民眾上網學習,有任何長期問題都可洽詢嘉義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5-3625750。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