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陳時中:從政也只想把事做好

第三批武漢包機返台,陳時中坐鎮採檢,摘下口罩時臉上都是壓痕。(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提供)

▲第三批武漢包機返台,陳時中坐鎮採檢,摘下口罩時臉上都是壓痕。(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提供)

圖文/鏡週刊

在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哭泣是將心比心,在記者會呼籲大眾停止肉搜感染者個資亦然,陳時中在公視《青春發言人》被小朋友問記者會上遇到記者問奇怪的問題不生氣嗎?他的好修養也是來自同理心,「問的人不會覺得奇怪,這個社會有多元想法,大家都不一樣,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要用同理心去思考並好好跟他說,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更好。」 

身段如水 同理不生氣

因為同理心,讓陳時中金句一句接著一句,也是他深受信賴,民調居高不下的原因。問他同理心養成從而何來?他回答任職衛生署副署長時,因處理公共事務,在開會中,養成把對方問題聽清楚的習慣,唯有把對方問題聽清楚,我們才有辦法去解決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難怪,衛福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會如此形容百餘日來跟著他在指揮中心做事的日子:「很難混,因為他是非常有概念的人。你如果回答五四三的,他會追著你,深入追究下去。但他從來不疾言厲色,他會追,是希望你趕快完成,他不會罵人。」鐵人部長,身段如水一樣柔軟,以身作則的同理。

2015年父親節前,陳時中(坐者)的兒子陳彥安於IG貼出合照,圖說簡單寫著「Chen Family」。(翻攝陳彥安IG)

▲2015年父親節前,陳時中(坐者)的兒子陳彥安於IG貼出合照,圖說簡單寫著「Chen Family」。(翻攝陳彥安IG)

王必勝談起最受觸動的一幕,是鑽石公主號的乘客返台那一日,「他(陳時中)白天已經有7、8個行程,非常忙了,到了晚上還是一樣跟我們到很偏遠的一個院區…那時我就把他的背影照下來,就是他在桃園的某分院,海邊,他一直看到深夜大概快12點,所有的人都進到隔離病房他才離開。」

父為榜樣 專注教潔牙

只留下背影,因為陳時中不找記者來,也不讓拍照,甚至都不多說什麼。這樣的性格,也可能受到父親影響。

陳時中就讀建中時的畢業紀念冊照(左圖),和就讀臺北醫學院的學士照(右圖)。因為爆紅,不少媒體找上他的母校,去翻攝舊時照片。(翻攝畫面)

▲陳時中就讀建中時的畢業紀念冊照(左圖),和就讀臺北醫學院的學士照(右圖)。因為爆紅,不少媒體找上他的母校,去翻攝舊時照片。(翻攝畫面)

陳時中的父親陳棋炎是台大法律系教授,為台灣民法權威,「他有從政的機會,但都拒絕。我很納悶,想說他平常意見都很多,為什麼政府請他當官,可以改變現狀,都不去?後來我才明白,在當時那樣的環境要改革是很困難的。但我爸做一件事,他寫了一輩子的判例研究,我問他為什麼要寫這個?他說一個學者從政沒有辦法改變什麼,但這些判例研究做公開討論,可以統一法學的見解,可以使整個法律環境有所進步。我對他做這件事感觸蠻深的,每個人只要找到某一件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紮紮實實地把這事情做好,也許,社會會更好。」

陳時中(左)私領域的舊照不多,倒是兒子陳彥安(中)的IG中能找到不少生活照。圖為兒子3個月大時和父母合影。(翻攝陳彥安IG)

▲陳時中(左)私領域的舊照不多,倒是兒子陳彥安(中)的IG中能找到不少生活照。圖為兒子3個月大時和父母合影。(翻攝陳彥安IG)


更多鏡週刊報導
【陳時中專訪3】父親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他從政也只想把事做好
【陳時中專訪1】昔日自稱「面惡心善」 防疫有功讓他成全民英雄
【陳時中專訪2】學會用眼淚紓壓 他為了防疫願睡檢疫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