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成立基金會另闢「非傳統財源」 譚德塞駁外界猜測:和川普無關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翻攝自Facebook/WHO)

▲WHO秘書長譚德塞做例行防疫簡報。(圖/翻攝自Facebook/WHO)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世衛組織(WHO)於27日的視訊簡報上向媒體宣布,將成立基金會「WHO Foundation」,籌措「非傳統來源」資金,以紓解2019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期間的防疫花費。美國總統川普凍結資金並威脅改善後,WHO就推出基金會,時間點相近也引起外界揣測。

路透社報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表示,組織最近幾年已經「多次」警告,造成全球大流行的疫情遲早會發生,而許多國家儘管意識到準備不足,但資金始終不到位。

「投資這些(防疫)計畫,並確保各國準備好對抗」,譚德塞說結束當前的疫情後,還需要準備面對下一次的大爆發,「很可能發生,因為我們還很脆弱。」他這個月曾說過組織的年度預算僅有23億美元,對一個國際組織而言是很小的規模,而且資金來源太不穩定;「WHO Foundation」則是作為一個獨立實體,透過「非傳統來源」籌措資金,為組織面對全球公衛挑戰增加助力。

對於最大金主美國中斷金援,造成WHO龐大的資金短缺,外界很容易就將其視為基金會得的成立原因;譚德塞對此表示,基金會的成立和最近的「資金問題」並沒有關聯,而是好幾年準備的結果。

川普指責如今WHO的組織運作根本是繞著中國轉,甚至幫中國從爆發之初一路隱匿疫情,因此挾著中斷美國金援的威脅,在一張給譚德塞的公開信中,施壓WHO立刻重組並矯正錯誤,限期30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