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轟環保署環評法不修是藉口 署長張子敬:不願意為修而修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蔣萬安批環評法不休的理由只是藉口。(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1日)邀請環保署就「物聯網發展情形」、「空氣及水質污染改善」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環評法遲不休,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署長張子敬去年說修法耗時,社會無共識,決定不修,這些理由全是藉口。張子敬表示,不願意為修而修。

蔣萬安先問張子敬留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有無特別指示方向,和具體法案要推動?張子敬說「有關心業務」 ,如事業廢棄物等應想辦法解決,法案則是署內自己要發動。蔣萬安接著提,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沒發表任何環保議題怎麼看?張子敬認為總統文告有發言層次,不管怎樣環保署都會努力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接著提到,老舊環評退場機制,環評法到底要不要修?長期制度問題,是前任署長都承諾要做,去年5月問過張子敬得到不願意修回應,問題再次浮出,是否有新作為、想法?張子敬說,自己態度務實,不願意為修而修,當初版本還有爭議,如果弄進來,為這些爭議會更慢,雖然有些案件沒直接退場,但要重新開動的案子,會要求重新進入環評。

蔣萬安認為,環評法目前就是不能直接要求退場,很多2、30年老舊環評,開工後停擺再動工,送環差就可繼續,是很大問題。張子敬強調,此狀況要實質審查。蔣萬安表示,如果這麼容易,不會衍伸出一堆問題,沒法源依據要求退場,只是利用子法等行政法規,質疑為何不直接不廢止。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環保署長張子敬。(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子敬說,自己不願意為了修環評法而修。(圖/記者屠惠剛攝)

蔣萬安說,若還是堅持不願意修沒關係,外界不只環團,一般民眾都認為不合理,環保署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環評後續追蹤監督義務,不能每次都先過,屆時又推到環評會議,讓民間團體、環評委員或環保署爭辯,事不關己,此部分是要透過修環評法,否則也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張子敬同意會加強這部分並說,就像很多人在問環評會議審查,會在專案小組加強,跟事業目的主管有關就要到場。蔣萬安直指,不能只是嘴巴講,也知道現行是如此,但強制力在哪?每次只是講方向一致、朝野支持,卻不修法。蔣萬安舉例,就像去年5月張子敬說修法耗時、耗費人力,社會對修法無共識,決定不做,可是不能因為這樣就不修,這些理由是藉口,要做的是跟社會溝通,尋求共識,接下來4年問題還是會逐一浮現,到時無法解決,又回頭說要修,早知道如此,怎麼現在不好好推動修法。

另外,各界關心環資部成立,蔣萬安問還是既定政策?若有最快何時?張子敬說明,上屆因屆期不續審,行政院會再送大會檢討爭議部分並修正,自己預計下會期就會送討論。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