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鼓勵國內製造業撤離陸 推7千億「遷移基金」補貼

▲加拿大,蒙特婁,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情燃燒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傳出將把美國工業的供應鏈遷出中國大陸,並利用稅收減免,以及返國生產補貼的方式作為鼓勵措施。目前有十幾位的政官員正在進行討論,且擬出草案,試圖藉著減稅、補貼、更新法規,以及推出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551億元)的「遷移基金」補貼,鼓勵美國企業,或主要供應商遷出。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直以來都希望,將製造業從海外遷回,近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美國許多商品依靠大陸供應鏈,如今都面臨到生產困難的狀況。川普上週四已簽署行政命令,賦予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新的權力,為美國本土的製造業提供幫助,生產上以達到美國市場的需求為優先,其次再出口到其他地區,其中包含藥品在內。

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在制定相關法案,減少美國對大陸製造產品的依賴。據了解,2019年大陸製造的產品約佔進口總額的18%。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預計在本週發布新法案,「這一次的疫情使所有人感到痛苦,也提醒著我們,太依賴中國等國所提供的醫療用品。」

▲▼ 武漢封城。(圖/路透社)

▲大陸部分地區封城,經濟產業停擺。(圖/路透社)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積極推動醫療供應鏈,並藉由「投資補貼」,提升國內商品和零部件生產國際化。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本月初提出法案,禁止美國出售部分敏感商品給中國,且針對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提高稅收的費用。共和黨眾議員格林(Mark Green)提出「SOS法案」(Secure Our Systems Against China’s Tactics,SOS ACT),鼓勵美國的投資者,投資與美國國家安全相關的公司。

據了解,華府有一項構想,由政府提供資金250億美元,分配給從中國遷回美國的「必需品」製造商,確保供應鏈下游的產品都是在國內採購的,但此想法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並且阻擋其他外國企業在美國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