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咳反覆感染以為腫瘤!醫: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 他才想起7年前

狂咳反覆感染以為腫瘤!醫: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 他回想起7年前。(圖/翻攝《上游新聞》)

▲老杜看著7年前吞下的排骨。(圖/翻攝《上游新聞》)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重慶一名男子到醫院檢查,發現肺部有一塊小小的陰影,原本以為是腫瘤,沒想到竟是7年吃下肚的一塊排骨。醫師提醒,很多人在將異物誤吸入氣管後,總認為只要當時不難受就是沒有危險了,這其實是錯誤的。

《上游新聞》報導,53歲的老杜是四川廣安人,最近幾年咳嗽成了老毛病,一到冬天就容易肺部感染,每年都要反覆折騰好幾次;他一直以為是自己常年在工地幹活留下的病根,「環境裡沙塵多,容易咳嗽。」

去年下半年,老杜正在工地幹活,突然腰疼得直不起來,呼吸中熟悉的急促感襲來,他知道自己可能老毛病又犯了;但這一次輸液、吃藥卻都沒有讓病情好轉,腰部的疼痛讓他連站立都困難了,只能回到廣安的老家看病。

當地醫院檢查後發現,老杜的肺部有一塊小小的陰影,「不會是腫瘤吧,肺裡有腫瘤不好治啊。」他住進醫院的腫瘤科,但他怎麼也不相信自己會得癌症。

▼老杜7年前在工地上一次吃午飯,把一塊排骨嗆到氣管裡,沒想到竟成了他咳嗽多年的元凶。(圖/翻攝《上游新聞》)

狂咳反覆感染以為腫瘤!醫: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 他回想起7年前。(圖/翻攝《上游新聞》)

4月底,老杜來到重慶主城看病,進入重醫附二院江南院區檢查。醫生們看到了肺部的陰影,最開始也初步判斷可能是腫瘤,但也覺得這個陰影的狀態和腫瘤不太像。老杜隨後在該院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進行纖維支氣管鏡檢查。

醫生們發現老杜肺部的陰影處,是一個已經看不清到底是什麼的異物,被肉芽包裹,已深深陷入到肺葉裡。醫師詢問,「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你以前有沒有被什麼東西嗆過,然後吸到氣管裡去了?」

醫生的問話讓老杜沉思了很久,他反覆思考後才想起,7年前在工地上一次吃午飯,因為趕著上工吃得太急,他把一塊排骨嗆到了氣管裡,「當時卡著下不去,咳了好久才咳下去。」因當時除了氣管有些痛,沒有其他不適,他以為排骨被吞了下去,也就沒有在意。

現在回想起來,老杜才發現,自己就是從那次以後,肺部才開始反復發炎的,「沒想到它居然藏到了肺裡。」對於他來說,勢必需要一場合適的手術來解除身體的苦痛。

▼醫師說,「這東西一看就在肺裡很久了。」(達志/示意圖)

X光。(圖/達志/示意圖)

5月12日,老杜被全身麻醉後,一根長約80公分的纖維支氣管鏡,通過人工導管逐漸深入到肺裡。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長毅憑藉經驗,一點一點地將其肺內的異物和局部支氣管分離,同時清理局部的肉芽組織,一個半小時後,已經碎了的排骨終於全部有驚無險地取了出來。術後第三天,經過氣管鏡複查,他的局部氣管壁通暢,已經在慢慢恢開始恢復。

「很多人覺得肺裡有異物不可思議,實際上,在呼吸內科,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李長毅說,每年都會遇到幾例肺部異物的患者,都是不小心吸入的,「在患者的肺內取出過小龍蝦的殘骸,取出過釘子、花生米、辣椒尖、棉籤,還去出過三顆連排的假牙等異物。」

李長毅提醒,很多人在將異物誤吸入氣管後,總認為只要當時不難受就是沒有危險了,這其實是錯誤的;異物不取出,隨著時間推移,對人體的風險就越大。

李長毅說,第一是容易造成反覆肺部感染、肺組織的破壞,影響人的呼吸系統和功能;另外,肺部有異物很可能在影像檢查中與腫瘤混淆,造成誤診,耽誤治療,「一旦出現異物吸入氣管,猛烈咳嗽仍未咳出,一定要盡快就醫,取出異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