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威脅「斷絕對中關係」 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脆弱:我們應該在美國製造一切

▲▼美國總統川普到賓州參訪醫療後勤公司「Owens & Minor」。(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到賓州參訪醫療後勤公司「Owens & Minor」。(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周四(14日)表示,這次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美國應該把整條供應鏈搬回本土;他也威脅要和中國全面切斷關係,還說這樣可以讓美國剩下5000億美元。

川普14日登上《福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他接受訪問的前8分鐘,先為2020總統大選「造勢」,抨擊民主黨前國務卿、前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再攻擊桑德斯(Bernie Sanders)、拜登(Joe Biden),還和記者一搭一唱,批評民主黨籍眾議院發言人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個災難。

疫情對於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川普舉例,美國把打造一台F-35閃電II戰鬥機所需的供應鏈,分段分散至世界各地,現在只要一個國家出問題無法生產,就會影響到後續供應,「我們應該在美國本土製造所有東西」!

早在從政以前就已有濃厚單邊主義思想的川普表示,他正在改變歐巴馬政府時期的政策,也就是從全球化強勢回歸成本土化。他甚至以蘋果公司(Apple Inc.)為例,這個美國科技生產巨頭的供應鏈遍布全球,卻受到各國政府的稅制等情況影響;他也提到歐盟,「如果他們把車賣過來,不用繳稅,如果我們想把車過去,根本不可能。」

至於對中關係,川普政府不斷抨擊中國在疫情之初的種種隱匿和失敗,才會導致全球大流行;他也向記者表示,有很多事情是美國可以做的,像是「和中國完全切斷關係」,「如果你做了,會發生什麼事?你如果完全切斷關係,可以省下5000億美元。」

川普當天從白宮飛往賓州阿倫敦(Allentown),參訪全球性的美國醫療後勤公司「Owens & Minor」。類似行程是疫情爆發後的第二次,他4月曾參觀另一間口罩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