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有機會變中颱!外圍雲系周末來亂 專家揭「是否發海警」關鍵

▲▼黃蜂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黃蜂颱風目前所處環境條件不錯,仍有增強機會,預計明天先登陸菲律賓陸地。(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昨晚8點生成,氣象局指出,黃蜂目前條件不錯,仍有增強機會,預計明天會登陸菲律賓,周日凌晨進入巴士海峽後再往東北方加速遠離,周日最接近台灣,周末外圍雲系將為東半部帶來降雨。另外,天氣職人吳聖宇也分析,黃蜂強度有機會上看中度颱風,颱風跟台灣之間的距離及強度,將是會不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黃蜂颱風在昨晚8點形成,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方1430公里海面,未來會先往西朝菲律賓陸地接近,明登陸菲律賓,周日凌晨進入巴士海峽,在北轉過程當中,再往東北加速遠離。

▲▼黃蜂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黃蜂周日最接近台灣,外圍雲系周六起影響,會替東半部帶來降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是周日,其外圍雲系在周六、日會替東半部帶來降雨,如果颱風路徑再偏西,屆時南部也會有些微雨勢。周五至周日,東半部沿海及綠島、蘭嶼也要注意長浪。

黃蜂颱風目前所處環境條件不錯,仍有增強機會,不過氣象局表示,黃蜂明天進入菲律賓陸地後,就會停止增強及減弱,且進入巴士海峽時,附近海面垂直風切高,不利於發展,從東南方經過時是強度逐漸減弱階段。

氣象局表示,目前颱風路徑是順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北轉,不過高壓勢力強弱仍有變數,其颱風減弱程度也會影響屆時接近台灣的影響程度,因此強度及路徑變化仍相當大。

▲▼黃蜂衛星圖。(圖/翻攝自NASA)

▲黃蜂衛星圖。(圖/翻攝自NASA)

至於颱風外圍環流是否會跟梅雨鋒面相互作用?氣象局分析,颱風外圍環流預計16、17日影響台灣,颱風遠離後,風向轉為西南風,搭配下周一北方鋒面南下靠近,水氣上會比較充沛,各地下周一起降雨狀況偏多,下周二鋒面抵達台灣上空,各地天氣更不穩,但實際降雨強度及時間還須密切觀察。

天氣職人吳聖宇則表示,黃蜂颱風發展的很快,環流小而完整,所以整理迅速,已經隱約可以看到一個螺旋雨帶捲出來的中心結構,強度有機會上看中度颱風。

周六颱風中心可能沿著呂宋島北上,結構持續受到破壞,強度減弱,周日掠過台灣東南方海面,屆時可能維持輕颱下限或是已經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預估離台灣陸地還有一段距離,而且颱風結構可能已經不對稱,東南強而西北弱,因此暫時來看對台灣本島陸地天氣的影響還是有限。

▲黃蜂未來強度及跟台灣之間的距離,將是會不會發海警的關鍵。(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 粉絲專頁)

▲黃蜂未來強度及跟台灣之間的距離,將是會不會發海警的關鍵。(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FB 粉絲專頁)

吳聖宇昨說,黃蜂經過巴士海峽時,颱風中心跟台灣之間的距離仍有很大變數,屆時是否仍維持輕度颱風強度也很難說,這也將是會不會需要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關鍵。

至於下周正式入梅的梅雨鋒面,有機會出現正式典型的梅雨鋒面,有西南季風也有滯留鋒,從下周二起一連幾天將為台灣各地帶來較為明顯的雨勢,先請大家留意下周的情況,有個心理準備。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