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強勢提「COVID-19問責法」 授權川普制裁中國、凍結資產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疫情對於尋求連任川普來說「壓力山大」。(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12日提出一項法案,若中國不願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上「完全負責」,將授予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制裁北京的權利。這項法案稱為《新冠肺炎問責法》(COVID-19 Accountability Act),發起人之一包括參議員英霍夫(Jim Inhofe)。

《法新社》報導,英霍夫透過聲明表示,在這場大流行之下,中國共產黨必須為自身的「有害作用」負起責任,因此他提出法案,「病毒開始傳播時,他們徹底隱匿起源,讓全世界失去寶貴的時間與生命。」

此項法案將給予川普60天時間向國會證明,中國已向美國或其盟友、聯合國機構所領導的組織,提供完整的疫情調查報告。此外,川普還必須證明,中國關閉了最高風險的野生市場,並釋放在疫情爆發後被逮捕的香港活動人士。

根據法案,如果沒有相關證明,川普將有權對北京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執行旅行禁令與撤銷簽證等,同時限制中國企業進入美國的銀行體系與資本市場。

另一位法案發起人共和黨籍葛瑞姆參議員(Lindsey Graham)則認為,中國拒絕讓國際社會進入武漢實驗室調查,「中方不願調查人員探討疫情如何開始。我相信中國不會配合嚴肅的調查,除非被迫這樣做。」

►美國安顧問指病毒來自武漢 間接證據:實驗室或「恐怖骯髒」的濕貨市場流出
►美國若太快解禁「釀更多死亡與經濟損失」 佛奇警告:面臨嚴重後果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