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中外質量標準不一 強調「口罩是良心品質」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出口國際的口罩近期因品質問題引發熱議。對此,大陸商務部26日回應稱,由於中外在「品質標準、使用習慣」等多方面存在差異,產生品質方面的疑問,將強化監管嚴懲假冒偽劣,「總體看,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符合市場原則,是良心品質。」

大陸出口的口罩被指出存在品質問題,例如歐洲聯盟消保機制接連對中國製4項口罩產品發布「嚴重警示」通報,強調過濾能力不足。另外,加拿大政府近日也表示,100萬個從中國進口的KN95口罩未達嚴格的標準,因此無法供給前線醫護人員使用。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召開「加強醫療防控物資出口品質監管工作」記者會,對於口罩問題作出回應。大陸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指出,目前,非醫用的防疫物資,特別是非醫用的口罩出口量比較大;由於中外在質量標準、使用習慣等多方面存在差異,產生了一些質量方面的疑問,也出現了醫用和非醫用產品用途混淆的現象。

他接著表示,為此商務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25日發布了12號公告,明確加強非醫用口罩監管措施,並要求出口方和進口方要簽訂共同聲明,確認有關的質量標準以及雙方的責任,「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進一步提升出口防疫物資的質量,提前防範有關質量風險,更好地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維護中國製造公信力,為共同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做出中國貢獻。」

▲▼ 口罩,熔噴布,額溫槍。(圖/ 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大陸加緊生產口罩,因應國際需求。(圖/ 路透社)

另外對於口罩高價售賣的情況,李興乾指出,短期內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可能會因供需變化有波動,也可能個別廠家出口價格有異常,但總體看,中國出口口罩的價格符合市場原則,是良心品質。

他強調,不能因為口罩賤賣,而讓加班加點、趕工生產的國內企業受到損害,正當收益得不到保障;也不能讓哄抬物價、牟取暴利的不法行為損害「中國製造的金字招牌」。

為此,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舉措,從生產、交易、認證、出口等環節,強化防疫物資的品質監管,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違規出口、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和出口秩序行為;對確屬違規違法行為,將嚴肅懲處,絕不姑息。

▲截至24日,中國大陸出口口罩10.6億個。(圖/ 路透社)

李興乾表示,各國在中國商業採購、防疫物資的管道完全暢通。至4月25日,已有74個國家和地區,6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192批次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約,累計金額14.1億美元;還有72個國家地區和8個國際組織,正在洽談129批次的商業採購。

他指出,海關統計數據顯示,4月24日當日,中國出口口罩10.6億個,而且很多國家對從中國採購防疫物資給予高度評價,對防疫物資品質表示充分認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