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日本黑社會!「幹部高齡化」暫停集會 保護費收不到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日本東京多家居酒屋生意冷清。(圖/路透)

▲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日本東京多家居酒屋生意冷清。(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本黑社會組織中高層幹部已高齡化,對這波疫情不敢掉以輕心,紛紛取消集會與相關活動,在疫情延燒之際同受衝擊。

日本神戶新聞NEXT報導,疫情擴散,日本各地都避免舉行不必要或不緊急的聚會,一直以來重視定期舉行會議的黑社會,也開始採取避免幹部聚集的措施。

持續對立抗爭的日本山口組與神戶山口組,從3月以來,已取消大多數集會,主因黑社會組織成員已高齡化,對防疫同樣繃緊神經,而相關活動整體減少,似乎也對黑社會的資金獲取帶來影響。

2019冠狀病毒傳出容易造成高齡者感染後變成重症病患,對中高層幹部已走向高齡的黑社會組織來說,一旦被感染,可能對組織運作造成重大打擊。

相關人士表示,黑社會內部目前對疫情抱持相當高的警戒心,成員避免前往鬧區及跟他人接觸,也有成員說每天只往返自宅和辦公室。

山口組及從山口組分裂出去的神戶山口組,今年一月被指定為「特定抗爭指定暴力團」(意指暴力團內成員持續處於抗爭對立狀況,可能對市民生命造成重大危害,被都道府縣公安委員會指定的組織),位於神戶及尼崎等6府縣10市的「警戒區域」內,被禁止使用辦公室。

這2個黑社會組織原本都在「警戒區域」外維持集會,但日本境內疫情擴散的3月起,雙方都開始暫緩集會,避免組織成員接觸。

搜查相關人士指出,神戶山口組已取消原訂3月及4月8日的集會,改由幹部直接前往下級組織收取「上納金」;山口組到3月中旬前都要求成員戴口罩前來辦公室,但3月下旬已要求下級組織原則上先暫停成員聚集。

一名兵庫縣警方的搜查員說,集會是黑社會保持組織控制的重要手段,受到「特定抗爭指定」及疫情擴散的「活動自肅」(自我克制暫停活動)影響,可能會慢慢地對黑社會造成損害。

另一名搜查員說,避免前往鬧區走動,對黑社會資金獲取似乎也帶來打擊,「收不到保護費的基層成員,應該會為錢所困」。(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