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熱血社工師「挺9月孕肚」救性侵少女 衛福部頒獎表揚

▲▼屏東家扶中心的三位社工師,獲得衛福部表揚。(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屏東家扶中心的三位社工師,獲得衛福部表揚,由左而右-資深社工師沈嘉美、社工督導吳銀卿、社工師李芳儀。(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4月2日為國際社工日,屏東家扶中心的社工督導吳銀卿、資深社工師沈嘉美獲表揚資深敬業社工;社工師李芳儀獲衛福部表揚為績優社工。吳銀卿、沈嘉美的社工年資為21年,李芳儀的社工年資為11年,三人的共同點為任兒童保護社工超過10年,三人都己婚育有子女。

擔任兒保社工經常要夜間出勤救出受虐兒少,然而三人仍能做到職家平衡,維持身材,所以三人被屏東家扶同事稱她們是俏媽咪社工。

吳銀卿曾在懷孕近9個月時,挺著大肚子夜間出勤處理家內性侵個案,救出受害小女生時已是三更半夜。吳銀卿說,「助人、救人是社工的天職,我的孩子我可以保護,但受虐兒少需要社工,帶出小女生時,所有的疲累都值得」。

沈嘉美曾於夜間被兒保家庭求助,原本陪著孩子吃晚餐的沈嘉美即刻出動救援,現場氣氛劍拔弩張,狂怒的爸爸大聲咒罵孩子、孩子的爺爺和社工。沈嘉美說,「當時心裡很害怕,也擔心失去理智的爸爸傷害孩子,如果我的孩子也被這樣的咒罵,我會如何處理,最後沈嘉美以母性的溫柔化解了爸爸的憤怒」。

李芳儀笑著說,「我愛兒保工作,連長子的生日都是4月28日(428兒保日)這是天意兒子為天生的『兒保娃』每年的四月28日都是忙碌於兒保日的活動,無法在兒子生日當天為兒子慶生,為兒子慶生的方式就是全家一起參加兒保日活動」。

屏東家扶受表揚的三名社工師都曾為救出受虐兒少而「拋夫棄子」,然而她們想著的是,「我的孩子還有我的家人照顧和保護,受虐兒少是在陰暗角落哭泣」,所以社工一定要挺身而出,而當三名俏媽咪社工為救出受虐兒少時,家人是最重要的支持,三名社工師說,要被表揚的應該是他們的家人,尤其是先生,有他們的相挺才能讓她們無後顧之憂。

本年度的社工表揚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而停止辦理表揚活動,這是個沒有掌聲的社工表揚,而吳銀卿、沈嘉美、李芳儀說,社工不需要掌聲,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理解和尊重,因為至今仍有很多人認為社工就是志工,而三人一致認為,受助家庭因為她們的幫助而恢復功能,讓兒少順利平安長大就是給她們的掌聲。

►比周年慶還低!~史上第一「濕敷神水」終於補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