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掃墓是大忌!? 民俗專家:不能插香!只能合掌

▲ 清明掃墓減負擔 新北450公頃公墓全面除草。(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 女兒掃娘家的墓分福氣?民俗專家楊登嵙:有人拜公媽就不錯21世紀新解。(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郭世賢/綜合報導

清明節連假第2天,可能疫情的關係,各地鄉鎮市墓園、納骨堂(塔)掃墓的民眾,已不如往年的多,但是嫁出去的女兒到底能不能回娘家去掃墓?是會給娘家帶衰?還是分掉娘家兄弟福份?針對這點,民俗專家楊登嵙教授有話要說,21世紀新的時代應該有新的看法,也應該有性別平等的概念。

楊登嵙教授指出,就以民俗習慣而言,出嫁的女兒不能回娘家掃墓有兩個原因,在老一輩的觀念裡,第一「從結婚那一天起,女性就應以夫家為主,祭祀夫家祖先」,第二「習俗認為女兒掃娘家的墓會分掉娘家兄弟的福分」,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象徵就這麼直接,代表的意義其實是「嫁出去的女兒,已經不是原家庭的一份子,是夫家的成員。」簡單說,就是外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民俗專家楊登嵙:有人拜公媽就不錯21世紀新解。(圖/翻攝楊登嵙臉書)

▲ 民俗專家楊登嵙:有人拜公媽就不錯21世紀新解。(圖/翻攝楊登嵙臉書)

楊登嵙教授表示,但是這幾年來社會情況慢慢變化,面臨生育率低,很多夫妻只生一位子女,頂多就兩位子女,況且如果家裡只生女兒!沒有兒子,那豈不是沒有人掃墓!女兒嫁人之後不就以後沒人掃墓?所以這個民俗問題除了婆家那邊,娘家那邊想法也要顧慮尊重。其實現在有人願意掃墓願意拜公媽,就謝天謝地了!畢竟現在大家都只生一兩位子女,而且大家都說女兒比較貼心。

楊登嵙教授說,所以坊間有種說法,如果要回娘家掃墓的女兒或外孫女,在祭拜祖先時不要拿香,不要插香在香爐,誠心誠意合掌祭拜祖先,就沒有分掉娘家兄弟福分的問題;或是「寄禮」也就是嫁出去的女兒或外孫女把你的供品,寄給娘家的兄弟姊妹,請他們代為祭拜。當然如果娘家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就沒有上述的問題了。

「美麗最大的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