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跌至第6 廣州首度擠入前20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7)在大陸深圳和韓國首爾同時發布。香港排名向下滑落3位,僅拿下第6。對此,港府發言人昨(27日)表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

▲▼香港街景。(圖/記者陳詩璧攝)

▲港府發言人強調,金融體系依然穩健。(圖/記者陳詩璧攝)

《新華社》報導,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在該指數的網上調查中,香港得分的下降幅度比排名前五的城市更為顯著。政府發言人強調,雖然在去年下半年遭遇諸多社會經濟層面的挑戰,但香港的金融體系依然穩健,金融服務業的各個環節運作有序,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沒有明顯的資金外流。

▲▼香港,英國,反送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府發言人認為排名下跌與去年發生的街頭抗爭活動有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發言人表示,由這次的報告來看,各金融中心的排名有較大變化,可能反映不確定的國際貿易情況,以及受地緣政治和當地動盪事件的影響。港府注意到報告裡5類競爭力領域(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及聲譽和綜合)中,香港的排名在其中4方面或全部方面,也高於一些總排名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

發言人強調,港府將繼續提升競爭優勢,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且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財富及資產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以及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金融市場的多元發展。

▲▼廣東省廣州市。(圖/CFP)

▲廣州市首度擠進全球金融指數排行榜前20。(資料圖/CFP)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由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於每年3月及9月發布。最新一期(第27期)報告顯示,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6位,位於大灣區的深圳跌出前10名,排在第11位,至於廣州的排行則首度擠進前20,排名第1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