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疫情拉警報,民眾賞櫻看比賽 新增確診是預估兩倍

▲新宿御苑,櫻花,櫻花季,日本旅遊,日本賞櫻,賞櫻。(圖/記者謝婷婷攝)

3月20日開始的三連休期間,東京都內櫻花盛放,人們出現了「等了好久,終於可以出遠門了」的內心OS。(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經濟新聞》周四(27日)報導,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人數急劇增加,當前東京的確診人數增幅已是專家原本估計的兩倍。 日本防疫人士指出,這是因為民眾的「自我警惕」的心情開始鬆懈,甚出現過度放鬆的情形。日本厚生勞動省說,在最糟糕情況下,東京一天會有4.5萬名疑似感染者前往就診。

報導指出,3月20日之前,厚生勞動省的「集群對策班」製作了預估東京今後確診者增長數的報告。報告估計:「1周內將新增確確診患者51人」,並呼籲東京方面提高警惕。鑑於新增確診者急劇增加,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請求民眾周末避免外出、並且落實在家工作。

3月9日至15日,東京都累計確診者25人,當中部分日期甚至是零。對此,該報告預估:按照目前的對策,在截至25日的1周時間內,將新增確診者51人、26日開始的1周將新增確診感染患者159人、4月2日起的1周將急劇增加至320人。

但現實卻超過了預測值。3月23日確診16人、24日確診17人的新增確診數在25日急劇增加至41人。截止當天的1周內,新增確診者101人,幾乎是「集群對策班」預測值的兩倍。東京都的政、醫界人士都大驚失色,認為「情況不妙」!

據了解,在東京都3月25日確診的41人裡,超過10人直至當天仍沒有確認出感染源。由於疫情已經發展為全球大流行,海外回國者接連被確診感染。「集群對策班」的一名成員對此擔憂的表示,這是「非常不好的狀況,新增確診人數並沒有減少」。

報導指出,如果感染持續擴大,海外相繼封城的作法也越來越有能在東京都實施。 說到「封城」,小池百合子在周三的緊急記者會上說:「不會馬上實施」。不過她補充說:「如果什麼也不做,任由疫情發展,將不得不封城。」顯示她有強烈的危機感。

如果東京也不可避免的被迫封城,可能宣布關閉營業場所、公共交通工具部分停運及禁止外出等措施。包括經濟活動在內,勢必遭到重創。小池百合子說:「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希望民眾儘量不要外出。」

如果真的出現猛爆式確診激增,厚生勞動省估計:最糟糕情況下,東京一天內會有4.5萬名疑似感染者前往去就診。為此,東京都計畫準備4000張隔離病床,但目前還差很多。為了將病床留給重症患者,只能讓輕症患者回家休養。

報導又說,3月上旬以來,可能是由於「自我警惕放鬆」,日本各地人們開始變得活躍起來。3月20日,日本政府表示不會延長學校全面停課,讓市民緊繃的的心情開始放鬆。

3月20日開始的三連休期間,東京都內櫻花盛放,人們出現了「等了好久,終於可以出遠門了」的內心OS。日本手機運營商KDDI的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澀谷站半徑500公尺內節日的平均停留人數:3月第1周較去年同期減少27%、第2周減少23%,減幅明顯縮小。

鄰近東京都的埼玉縣更不顧中央政府和縣政府的「自肅」要求,在22日舉行了K-1自由格鬥大賽。現場有超過6000人觀看,雖然在比賽期間有廣播提醒觀眾「請一直佩戴口罩,不要大聲歡呼」,但是仍有觀眾摘下口罩吶喊為格鬥者加油。 日本專家針對這種情況表示:「我們的危機感,跟許多人對現狀的認知產生了巨大落差」。

然而東京都並未要求民眾在三連休期間儘量不要外出。 對此,日本政府的專家會議成員押谷仁教授呼籲:「在東京鬧區街道及餐廳發生群聚感染的可能性很高。最近去過這些地方的人應該經常測量體溫、關注身體狀況。即使是沒有症狀,也應該盡可能在家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