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第三批包機「不涉及兩岸協商」 陸委會:陳時中口誤、已做溝通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3月26日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陳明祺主持代表發言。(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海基會今天上午公告,已洽請華航協助,指定上海兩班次供滯留湖北台灣人返家,讓滯留民眾得以「類包機」形式返台,我方派檢疫人員上機協處。對此,陸委會強調,由於是採用兩岸定期航班,由陸委會、海基會協調商討,若當地台胞在交通、旅費上遇到問題,會透過「熱心的台商、台協」做反映並予以協助,全程「不涉及兩岸協商。」

對於媒體追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說明,定期定時的華航航班,是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協商結果。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回應,「這我們剛剛也跟指揮官聯繫一下,的確是一個口誤」,並坦言「陳部長最近很辛苦,難免會有口誤」,強調兩方已經確認過,認知沒有差距。也就是說,對於此次包機安排,並無透過兩岸官方管道進行溝通。

▲▼032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第三批以上海定期航班執行的湖北民眾返台包機,是否經過兩岸官方協商,陸委會已和指揮官陳時中進行過再次確認。(圖/指揮中心提供)

陸委會今天下午4時舉行例行記者會,由於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另有要公,由陳明祺主持,除發布兩岸關係例行性民調,也對第三批包機情況做出回應。

據了解,海基會公告的兩架次華航航班,分別為3/29(日)3/30(一)各一架次,皆是19:50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預計21:50抵達桃園,即日起開放登記,以湖北已經解封的城市為主(武漢除外),考量台北—上海班次較多,以及距離相對較近。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省距離上海仍有800多公里以上距離,且湖北雖陸續解封,但出省、入上海須一定健康證明和規範,不少滯留台灣人反映旅費、交通存在困難,也擔心難以搭上飛機。

►陸委會:滯湖北台人不能個別搭機 「小明」回台以指揮中心為準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艙門已開,武漢包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肺炎疫情,兩岸前兩次透過協商,從武漢共發兩批三架次包機協助民眾返家,過程中由陸方、台辦負責台人前往機場交通與病毒核酸檢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陳明祺表示,我方海基會會透過各地熱情的台商,或是台協去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安排」,對於個案有需求的,或是其他情況可以透過台商台協來反映。

他繼續強調,透過定期航班協助國人返台,「這是我們自己國人搭自己的航空返台,沒有涉及到兩岸協商問題」,是我方政府單位努力來促成的,也感謝過程中很多人的善意熱心,提供很多必要的協助。

陳明祺提到,就他了解,目前沒有收到指揮中心要求我方陸委會、海基會人員登上此次包機,與醫護人員一同前往上海的訊息。

大陸的海協會全名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屬中共官方授權處理海峽兩岸之間事務的機構。其業務上級機關為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在台灣方面的對應機構為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