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欠債…沒病死先被窮死 湖北人心裡苦「說多了都是淚」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大部份城市仍處於封城狀態,有民眾大嘆「完全就是要把人逼瘋的節奏」。(圖/路透)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各地雖然陸續復工,但年前的疫情早已打亂許多人的生活步調,物價高漲但開銷卻沒變少,有人說短短2個月不到就花光了一張銀行卡,而這筆款項原本是計畫去旅遊的退休金。至於尚未完全解封的湖北省,更有民眾大嘆「完全就是要把人逼瘋的節奏」,沒病死但會先被窮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上海一家整形醫院做銷售代理,現年28歲的趙先生,原本開心回湖北黃石老家過農曆新年,怎料被疫情困住,雖然幸運躲過病毒,生活壓力卻大到讓他喘不過氣,原本月收入破萬元,2月底某天卻被通知「不用回來上班了」,頓時沒了收入來源,但身上仍背負房貸、車貸加起來約8,000人民幣(約新台幣34,448元)等各種開銷,帳戶卻僅存3,000多人民幣,讓他受訪時頻說「我真的壓力太大了」。

「我真的覺得自己窮到谷底了」,但對於剛失業的趙先生來說,看不到希望才是比貧窮更可怕的事,他在網路上找工作,對方一聽到「湖北」就直接拒絕, 讓他格外感嘆「基本上知道你是湖北的就不要來上班了,就好像自帶病毒似的」,而他現在每天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沙發上發呆。

趙先生也提到,周圍很多人和他一樣,還因為物資供應不足,人們被迫去買一些品質低、價格高的食物,導致很多家庭入不敷出。他甚至透露,三天兩頭就能聽到自殺的消息,只是很多被當地壓下來了。

另一位從武漢鋼鐵公司退休的員工則說,她現在每天忙著在各大團購平台比菜價,從封城迄今,她已經花光了一張銀行卡,那原本是計畫去旅遊的退休金,雖然對於物價上漲有點承受不了,但倘若一切平安沒什麼事,日子還算是能過得下去。

不只是一般民眾苦,生意人的感受更深,語帶無奈的說「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苦不堪言,說多了都是淚。」店家眼看著收入停止,但虧損一天比一天多,心情感到很沉重;26歲的武漢居民屠龍(化名)則提到,他父親投資的一家小型企業也面臨倒閉危機,因為當地不允許企業因疫情開除員工,必須按月發薪資之外,社保又沒辦法暫時緩繳,光這一項開支足以壓垮很多中小企業。不過屠龍說,他家的情形還算是好的,即使肉價漲了3倍,還吃得起,對比有個做旅行社生意的親戚,因為疫情損失慘重,已經有了輕生的念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