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口罩實名制明上路、進口免關稅! 總理再道歉:公職多戴布口罩

▲▼ 南韓民眾搶購口罩。(圖/路透)

▲ 買到口罩的南韓民眾開心拍照。(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將全國民眾依出生年尾數分為5個群體,推出「口罩5部制」限購方針,9日將正式實施。南韓總理丁世均月初才為口罩問題道歉,8日在新制上路前夕再度出面,為至今無法解決問題致上歉意,也希望民眾能夠配合新政策,將口罩讓給有需要的人。

疫情爆發後,丁世均曾發表「對國民談話」談論宗教集會及大型活動等問題,8日再度發表談話,針對近來的「口罩之亂」表示,「儘管政府如此努力,口罩問題至今還未解決。身為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負責人,我感到非常抱歉。」

丁世均說明,現下口罩供不應求,還得優先供應有急需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及疫情嚴重的特別管理區域,令政府不得不限制一般民眾每人一周最多購買2個口罩。為提升產量,政府也盡力確保口罩過濾層等原料供給,除了將生產設備的產能提到最高,也將徹底杜絕民眾私產口罩或不當流通現象。

南韓現行口罩使用方針指出,民眾在空曠的野外、家中或獨立空間內不需戴口罩,在感染風險較低的場所則建議戴棉布口罩。丁世均表示,「包括我在內的公職人員將以身作則,首先開始使用布口罩。口罩限購措施多少會帶來不便,但希望民眾互相體諒,將口罩讓給有需要的人優先購買,發揮成熟的公民意識,共同克服危機。」

「口罩5部制」上路後,南韓各地藥局及郵局等地將販賣政府徵收的口罩。出生年尾數為1或6的民眾星期一購買,尾數為2或7、3或8、4或9、5或0的民眾分別於星期二至五購買,平日沒有買到的民眾則於周末購買,每人一周限購2個。10歲以下兒童及80歲以上老人可由家人代買。

另一方面,南韓政府也宣布,6月底前將鬆綁口罩相關關稅措施,暫時開放民眾個人自國外郵寄、快遞或自行攜帶口罩入境。由於口罩在南韓屬「醫藥外品」,進口申報程序相當繁複,還得提出診斷證明等,因此民眾實際上無法以個人名義自海外購買或攜入境。但南韓關稅廳4日向直購代理業者發布通知,宣布放寬限制至6月底。

根據關稅廳4日通報業者的「口罩等特送物品進口通關業務處理方針」,6月底前民眾自國外購買口罩、消毒水或體溫計等物品時,價值若不超過美金150元(若自美國購買需低於200元),不需經過額外的申報程序,可直接送入國內,免徵關稅及附加稅,不僅減輕消費者負擔,也可節省通關的時間。

►政府要求壓低50%成本「產能提高10倍」 南韓20年口罩大廠忍痛停產
►口罩政策上路首日「開賣時間、數量全出包」 南韓總理道歉認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