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緊急協處機制 海基會:迄今接到上千通求助電話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會第十次聯席會議。(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海基會6日舉行第10屆董監事會第10次聯席會議,董事長張小月在致詞時提到,疫情爆發後,海基會啟動緊急協處機制,迄今累計接到超過1千通求助電話。對於因為疫情而暫時無法返校的台生與陸生,教育部會提供課程銜接配套措施,這些政策措施,海基會已即時透過社群向他們說明。

此次董監事會議是2020年第一次董監事會議,適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海基會裡也啟動防護措施,除了進出海基會需要測量體溫外,不少工作人員都已佩戴上口罩,包含張小月本人,下午也是戴著口罩前往會議室,一直到接受採訪時才拿下口罩。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張小月在致詞時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傳染力比SARS更厲害、致死率也比流感更嚴重的病毒,台灣在政府「防疫優先」的原則之下,防疫措施嚴謹縝密,不僅民眾充分感受得到,國際社會也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不過,因為疫情在農曆春節前夕爆發,造成許多民眾往返兩岸困難,紛紛向海基會提出請求協助。

張小月表示,疫情爆發後,海基會啟動緊急協處機制,24小時都有同仁值班接聽民眾電話,截至目前為止,累計超過1000通來電,同仁們都仔細逐一紀錄,詳實回覆,並彙整成書面資料,提供相關單位參考。

她指出,海基會持續與各地台商協會聯絡,關懷滯留在大陸的民眾情況,處理緊急醫療藥品需求,同時也彙整最新的疫情資訊與政府相關措施,讓各地台商協會及民眾即時了解。

▲▼海基會董監事會議、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基會工作人員也配戴口罩防疫。(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於學生與家長,海基會則持續關注教育部的政策措施,在不影響既有學習權益的情況下,教育部會提供課程銜接配套措施,海基會也即時透過社群向他們說明。至於有台商子女表達希望返台就學的意願,海基會也持續與主管機關保持聯繫,提供學生與家長諮詢服務。

由於此次董監事會議也是海基會在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場董監事會議,張小月特別提到,台灣民眾在今年的選舉中,再次展現亞洲民主燈塔的光芒,透過選票向全世界宣示,我們堅持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普世價值。

下午的會議還邀請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教授,以「中共『歷史交匯期』的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會議擬提請審議共三案,包含「本會108年度決算報告書草案」、「調整本會109年度業務計畫暨預算案」與「本會投資評估作業程序」。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