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企鵝50年大減77%!台灣女孩目睹冰山崩塌:正承受人類不友善後果

▲▼ 南極企鵝。(圖/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表示,南極企鵝過去50年間銳減,部份減少高達77%。(圖/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綠色和平今(12日)指出,綠色和平極地曙光號與希望號甫完成為期6週南極調查工作,發現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族群在過去50年間銳減,部份減少高達77%,其中來自台灣的船員黃懿萱全程參與調查工作,當冰山在眼前崩塌,發出宛如打雷般的巨大聲響,她與船員以水下麥克風錄製冰山融化的聲音,就像深山中急浚的瀑布。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強調,全球暖化對南極的衝擊日益嚴重,就在今年2月6日,位於南極的埃斯佩蘭薩基地(Base Esperanza),測得破紀錄攝氏18.3度的高溫。反觀台灣及全球的溫室氣體,在過去50年間仍持續增加,連帶使得南極常見的頰帶企鵝數量大幅減少。

▲▼ 南極企鵝。(圖/綠色和平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懿萱說,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看似消失於空氣中,其實都對氣候造成種種負擔。(圖/綠色和平提供)

張皪心表示,主管台灣減碳承諾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在近期檢視成果,目前看來勢必跳票,台灣政府應加速減碳工作,同時督促及鼓勵企業採取積極減碳行動,對抗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

張皪心說,南極半島東北部的象島(Elephant Island)是企鵝重要棲地,綠色和平調查團隊發現島上企鵝族群數量平均減少60%。根據估算,目前有52,786對繁殖企鵝,相較1971年所調查的122,550對企鵝減少許多。

▲▼ 南極企鵝。(圖/綠色和平提供)

▲ 林區指出,企鵝族群銳減意味南極生態在50年間已出現重大變化。(圖/綠色和平提供)

參與調查的紐約石溪大學生態與演化系副教授林區(Heather J. Lynch)則指出,企鵝族群銳減意味南極生態在50年間已出現重大變化,也影響南極企鵝的食物來源,雖然牽涉許多因素,但所有證據都指向氣候變遷。

黃懿萱說,此次航行抵達偏遠的南極角落採集研究樣本,「有些地方甚至從沒有科學家或是任何船隻經過」,然而取得氣候變遷證據十分困難,但加速氣候變遷卻很容易,現代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看似消失於空氣中,其實都對氣候造成種種負擔,像是很多人可能一生都不會到訪的南極,正承受人類種種不友善環境行為的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