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兒從陸返台 婦隱瞞接觸史!醫急喊「不要當防疫漏洞」:病患應誠實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民眾出門都戴著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搞得全台人心惶惶。一名急診科醫師就在臉書呼籲民眾,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應該要共體時艱,無論是什麼疾病,若有旅遊史、接觸史,應該要主動通報或自主隔離,才能夠把疫情傷害減到最小,「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名不是感冒肺炎症狀的婦人來掛急診,經過醫護人員不斷地詢問,對方才坦承和大陸回來的兒子有接觸史,但婦人卻急忙強調「只有短短見一次面!去他家,進去一下下就出來了!」但為了小心起見,醫護人員還是做了一些檢查,並將病患放在外圍,在旁陪伴的則是婦人的其他親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過了一會兒,外頭的護理師對田知學說「她的兒子說,關於她的不舒服,想要做進一步檢查。」聽到的當下田知學嚇到急忙戴上護具衝出去,開口就問「請問你是她兒子?從大陸回來那個?」對方說是,田醫師又問「你有自主管理嗎?你有跟疾管局通報旅遊史嗎?你知道你現在應該在家裡嗎?你知道你現在不應該出現在這裡嗎?」但對方對於提問卻全部搖頭。

▲防範武漢肺炎傳染,台北市民眾戴口罩通勤。(圖/記者林敬旻攝)

面對婦人兒子的回答,田醫師激動地對著婦人說「這個叫做只匆匆見面一次的接觸史嗎?你們到底有多頻繁接觸?」、「大家都這麼努力在防疫!即使沒有症狀,有旅遊史接觸史的人都有可能在潛伏期傳染給其他人。」她認為,雖然母子都沒有感冒肺炎症狀,但同仁還是讓他們走感控流程及通報,並讓病患兒子速速回家自主隔離。

到了最後一刻,婦人又問了一句「我是不是因為吃了幾天某家醫院的藥才這樣?」田醫師問及,「所以妳去看過其他醫院?是急診嗎?」對方又說不是!田醫師再問「不是急診妳怎麼可以看?妳有告知他們接觸史、旅遊史嗎?」婦人則答沒有。

「我的天啊!」此刻的田醫師驚訝到讓她「突然想起SARS時期,有醫護逃出醫院!現在想想,真的沒有必要罵他們懦弱!」畢竟面對這些不誠實告知旅遊史接觸史、又沒有自主管理的人,讓第一線醫護健康安全受到多大的威脅?她指出「第一線醫護也有家人小孩啊!」

就算第一線醫護都是準備好應戰,田醫師卻認為前提是,病患應該要誠實告知有過旅遊史或接觸史,畢竟這已經不是第一個案例,她也不希望醫病關係搞得如此緊張!「但是,非常時期!共體時艱!我們才能夠把疫情傷害減到最小、共同度過!」最後她則強調,「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

▲▼田知學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圖/翻攝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田知學醫師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成為防疫漏洞」。(圖/翻攝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2020愛你愛你~情人節禮物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