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追蹤/網傳「連運屍袋都缺貨」 殯葬業台商揭秘「物資求救信」

▲網傳武漢運屍袋缺貨。(圖/翻攝微信)

▲網傳武漢運屍袋缺貨。(圖/翻攝微信轉發圖)

記者任以芳/台北-武漢報導

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單日暴增超過2829確診案例、57人死亡,近日網路甚至流傳一則求救訊息,公開向大眾募集防護口罩護目鏡,消毒酒精等物資,業者還故意強調「連運屍袋都缺貨」。《ETtoday新聞雲》實際追蹤,聯繫上發布求救信的武漢孝行天下負責人王浩,對方只回應「已經不缺物資」,態度相當低調。

殯葬業者求救捐物資?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只口罩斷貨,前線醫療資源緊張,最近大陸社群網路瘋傳一則十分聳動的求救訊息,「連武漢運屍袋也大缺貨」,引起對岸網友不安與猜疑。《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從事殯葬業的台商也表示,「目前還沒聽說武漢殯葬業物資缺乏或是需要救援,這封求救信值得再確認。」

追蹤這起求救訊息,來自武漢一間孝行天下私人殯葬業者,內容要求大眾捐贈防护口罩、75%消毒酒精、手套、護目鏡、運屍袋、防護服、鞋套等物資,並留下兩位負責人電話。《ETtoday新聞雲》記者三號順利聯繫上其中一位負責人王浩,他簡短回應,「有網路求助,目前物資已經到位,感謝外界關心。」對於武漢殯葬業一線工作人員最新情況,當地火葬場無法負荷相關傳言,王浩態度低調沒有多做說明。

▲網傳武漢運屍袋缺貨。(圖/翻攝微信)

▲發出物資求救信的武漢殯葬業者確實存在。(圖/翻攝 百度)

追蹤求救武漢殯葬業者背景?

《ETtoday新聞雲》實際追蹤這間殯葬業者背景,確實登記在案,2019年4月15日在武漢市工商局註冊,資本額一千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屬於商務諮詢,主要做殯葬守靈相關服務,屬於私人單位。該公司另一個合作團體,中國殯葬協會也確實存在,屬於半官方單位。

目前中國殯葬協會也做出回應,「那封求助信措辭確實不太恰當,還好問題已經解決。」當地政府開始補給物資給相關殯葬業者。由於外界聚焦武漢一線醫療人員,前線殯葬人員防護情況缺乏關注,加上疫情影響,透過快遞進入武漢的醫療物資速度很慢,調配人手不足,導致很多物資很晚才送達,殯葬業者出此下策,發出求助訊號。

死於武漢肺炎患者怎處理?
大陸政府最新處理方式,各省只要出現死於武漢肺炎患者,私人的殯葬業者不能插手處理,一律由縣市區的官方殯儀館接手,大體24小時內火化,家屬才能領回骨灰,做小規模的法事入塔。

不願具名的殯葬業台商也表示,目前大陸各省部分私人殯葬業者被通知「暫時停業」,就算一般自然或意外死亡案件,業者必須「被動」接攬生意,可以前往私宅到府服務,避免公開群體的大型喪禮儀式。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醫生穿戴防護裝備。(圖/路透社)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相關疫情防護裝備十分緊張。(圖/路透社)

陸殯葬資源能因應疫情?
根據2019年公布的《2018年武漢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8年武漢戶籍人口的自然死亡率是5.51‰。依照武漢市封城後官方宣布的900萬人口計算,每年正常死亡人數是49,590人,每天平均自然死亡人數大約是136人,但不包含意外死亡。依照大陸官方公開數據來看,從1月11號到2月3號,23天內武漢市死於疫情人數是265人,平均一天有11到12名患者往生,當地殯葬業是否能負荷?

目前外界用放大鏡檢視大陸政府,「假設官方給的數據沒有太大落差」,目前武漢市級殯儀館有兩家左右,正常每間殯儀館月存2至3千個運屍袋,扣掉每天自然和意外死亡人數,殯葬防疫資源勉強充足。目前武漢防護物資由市政府統一調配,目前正常物資儲備沒有中斷,隨著後續未知情況,物資運送速度慢,疫情持續擴大,未來還是有短缺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