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速美女律師」遭起訴 與無照律師合夥違法攬訟

▲▼  最速美女律師邱靖貽。(圖/記者劉昌松攝)

▲最速美女律師邱靖貽涉違反《律師法》遭起訴。(圖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有「最速美女律師」之稱的女律師邱靖貽,涉嫌和不具律師資格的邱姓男子合夥,由邱男出面違法招攬訴訟後拆帳分利,雙方合夥不了了之後,邱男再找男律師林延慶合作,違法招攬16件訴訟,林男涉嫌賺了數十萬元還為省訴訟時間,被認為違反《律師法》,台北地檢署3日起訴邱女等4人。

邱靖貽是台大法律碩士,為了要訓練體力,選擇跑步健身,因此跑出興趣,參加過國內外大小賽事,曾獲邀擔任新竹市等,多場城市馬拉松代言人;她因本案遭傳喚到案後,辯稱只是承辦他人介紹的案件,否認參與違法招攬訴訟。

▲▼律師,上班族,白領。(圖/Pixabay)

▲曾任房仲的邱創智沒有律師資格,卻對外招攬訴訟,再交給正牌律師去打官司,雙方拆帳。(示意圖/Pixabay)

而林延慶則是台大哲學系輔修法律系畢業,曾在台北律師公會擔任國會工作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義務諮詢律師,他在2019年偵查期間,被檢察官諭令50萬元交保,據了解,他也辯稱自己確實有律師資格,沒有違法接案,「如果被起訴也無罪」。

本案起源於台北地檢署偵辦曾任房仲的邱創智,明明沒有律師資格,卻開立「宸翰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對外打著「宸翰法律事務所」名義,招攬訴訟,並且從2015年7月起,和邱靖貽簽立合資協議,由邱男和梁姓業務對外招攬訴訟或法律顧問工作,再交由邱女執行律師業務。

但邱男和邱女合作期間,業務不佳,雙方合夥不了了之,邱男最早從2016年底開始,再找上林延慶合作,同樣由邱男單線對外招攬訴訟,以每件7萬元不等、至少接了16件案子轉交給林延慶去打官司,雙方再對半拆帳,許多當事人一直以為自己是找「邱創智律師」,上了法庭才知道處理訴訟的是「林延慶律師」。

▲▼律師,知識管理,上班族。(圖/Pixabay)

▲檢察官認定2名正牌律師和邱男有合夥關係,因此以共犯身分一併起訴。(示意圖/Pixabay)

檢察官認定邱創智涉嫌違反《律師法》,無律師資格招攬訴訟,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透過邱男接案的女律師邱靖貽、男律師林延慶,也分別是違法共犯,雖然2律師都否認犯罪,但檢察官根據薪資條、拆帳匯款單,以及林延慶的LINE對話,認定邱等4人合夥違法招攬訴訟,因此一併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輔大性侵案 被害人男友po文控「前社科院長夏林清吃案」要賠償1元

選後檢調高層異動 調查局萬家佛升副局長…檢審會下周討論一、二審首長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