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由1男1女組成」!台大考題違性平挨罰3萬…上訴稱:只是舉例 結果出爐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機械系2016年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題目惹議。(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戴若涵/台北報導

台大機械系2016年3月舉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題目中提到「家庭是由一男一女組成」,教育部以違反《性平法》裁罰3萬元,成為全台首例因考題挨罰的案例!台大不服決定提出行政訴訟,但一、二審皆認為裁罰有理,判台大敗訴,全案確定。

台大機械系2016年入學第二階段筆試中,有一道題目為「工程師社會責任」,前言提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被學生PO上網後,引發外界熱議。

教育部性平會隨即成立調查小組,最後認定該命題違反性別多元價值觀,指出「台大身為第一首府,應更重視性別觀念」,最後投票決定裁罰校方3萬元。台大不服興訟,但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2019年5月15日將台大的行政訴訟駁回。

台大機械系試題置入聖經。(圖/取自台大機械系官網)

▲台大機械系2016年第二階段甄試筆試試題。(資料圖/取自台大機械系官網)

台大提起上訴,並主張考題只是「舉例」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是「其中一種」社會的律,是當時民法規定的婚姻制度,且考試結束也不是由原出題教師評分,而是由無宗教信仰且曾在業界擔任工程師多年的教師負責閱卷評分,確保評分公正,不因為考生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不同影響分數高低,不會導致考生就學機會不平等,請求廢棄原判決、撤銷原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指出,考題將工程師的社會責任限制成應依據自然的或社會的律,社會的律又被限制為例如「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還將家庭定義為一男一女、一夫一妻,顯然與目前社會呈現多元價值、多元家庭組成方式的實況不符,如果只以性別作觀察,實際上已有同性戀家庭組成並育有子女,存在於不同國家、不同社會,這是不容抹滅的事實。

法院指出,考題將異性戀以外的其他性別認同、性傾向排斥在外,並且要求考生依據這個例子,去闡述一件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而且要說明這個社會責任所依據的自然或社會的律,如果作答時不參考、依循考題的文字敘述、舉例及所代表的「社會關懷」、「邏輯思考」,可以合理判斷不容易獲得較高的分數,而降低通過考試被錄取入學的機率。也就是說,考生已經被限制在對於性別認同、性傾向有差別待遇的的考題之下去作答,不會因為事後改由其他人閱卷而可以補救。

最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教育部裁罰有理,日前將台大的上訴駁回,全案定讞。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更多新聞】

不滿80歲重度失智母碎念…逆子竟拿「掃把猛K頭」!見血還瞎扯:不小心滑到

沒事狂打110…苗栗男跩嗆所長:你老婆給我搞7次!一頭撞破玻璃 囂張下場曝

獨家直擊/年初五老婆報備:跟閨蜜逛街!人夫驚見這幕氣瘋…麥當勞前上演鎖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