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網友「造謠」疫情被查辦! 他現身揭經過:去派出所簽了《訓誡書》

▲▼ 武漢肺炎,康復病人。(圖/中新社)

▲武漢醫院內部情況。(圖/中新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武漢去年年底爆發「不明原因肺炎」後,警方以「造謠」為由查辦8名網友,其中一位是武漢醫生,他因在群組稱「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而被醫院要求寫一份對於不實資訊外傳的反思,之後還到派出所簽了《訓誡書》。其後,該名醫生因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住進了加護病房。不過,目前相關報導已被刪除。

去年年底一張聊天記錄截圖被大量轉發,一位武漢醫生在大學同學群組稱,「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該位醫生在接受《北青深一度》採訪時表示,當時在群裡一開始說了「確診7例SARS」,不太準確,後來又強調是冠狀病毒,具體還在分型,那個截圖也存在斷章取義的問題。

該位醫生表示,「我的同學基本都是一線醫生,我當時是想提醒同學注意防範。我也知道這屬於公共衛生事件,發佈這類消息有風險。我在群裡反復強調不要外傳,但還是被人截圖外傳了。傳播很廣,外省很快就有了。」

在12月30日在群組傳送訊息後,該位醫生於12月31日淩晨1點半,接到電話通知要去武漢市衛健委,「當時衛健委連夜開會,應該是應對疫情的會議,我們醫院院領導、醫務室主任都參加了。我沒參加會議,讓我在其他房間等著。會議結束,院領導詢問了我一些消息來源之類的問題。」

他接著表示,「淩晨4點多的時候主任開車送我回的家。12月31日被叫去醫院監察科,去了2、3次,有時候是監察科同事接待,有時候是紀委書記。反復問我消息來源,以及有沒有認識到自己造謠的錯誤。後來要求我寫了一份不實消息外傳的反思與自我批評。說要院內處分,具體一直沒有出來。」

這名醫生於3日上午接到派出所電話,簽了一份《訓誡書》,「(醫院)要求不要在網路上發佈相關信息,都是由科室主任口頭傳達的。後來疫情明顯擴散,因為我親自收治了這樣的患者,並且她的家屬也被感染了,我也被感染了。」

▼ 訓誡書內容。(圖/翻攝自微博)

▲▼ 訓誡書內容。(圖/翻攝自微博)

該醫生於10日開始咳嗽,隔天發燒到38.2度,「這才意識到問題大了。當天做了CT,顯示雙肺多發感染,磨玻璃樣病變。1月24號才做的核酸檢測,結果還沒出來,到現在也不能說是確診。也問過醫生為什麼檢測結果還沒出來,醫生說都沒出來,不知道原因。」

他透露,父母隨後也出現熱、嘔吐的症狀,檢測出來肺部CT也呈現磨玻璃樣病變,「他們是1月15、16號的樣子住院治療的,當時就很難住進去,床位已經很緊張了。他們症狀比較輕,前天(25日)和他們通過電話說還好,估計最近就可以出院了。我不敢和他們多說我的情況,怕他們擔心我。」

報導發出後,有網友表示,「作孽啊!逆淘汰機制」、「哎,一聲歎息……」、「有一說一,確診SARS確實信息不實啊」、「現在不應該給這位網友登門道歉嗎?發感謝信嗎?」。目前,《北青深一度》已刪除該採訪文章。

武漢警方29日發佈通報稱,根據調查情況,8人分別傳發了「X醫院已有多例SARS確診病例」、「確診了7例SARS」、「Y醫院接收了一家三口從某洲回來的,然後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經核實的資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因上述8人情節特別輕微,當時,公安機關分別進行了教育、批評,「均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

▼ 網友評論 。(圖/翻攝自微博)

▲▼ 網友評論 。(圖/翻攝自微博)

▲▼ 網友評論 。(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