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育給人知識和智慧 哥大教授談華人家庭:別以自己觀點決定孩子學習

▲家人,父母,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圖/pixabay)

▲華人教育觀常會以自己的觀點,主導小孩的學習方向,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發展本身的興趣。(圖/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教育一直都是各國社會關心的議題,但如何是好的教育?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擔任教授的程賀南表示,教育之於思考就像太陽之於人眼所見的光明,若沒有教育,思考就會受侷限,而「好的教育賦予人知識和智慧,讓人理解世界和自己。」

《世界華人圈》報導,哥大教授程賀南認為好的教育,就個人方面能夠更佳了解自己,在社會層面則是讓每個人都想要主動參與社會活動,一起合作打造更好的社會。她說,人應該透過教育發掘出自己的才能,而教育能幫助人建立自己的個體化,避免單一扁平的社會形成。

儘管在美國,許多華人家庭的父母親,仍會以為好教育就是要依循某一種固定模式進行,例如「能考上常春藤學校的教育就是好教育」、「要從小學鋼琴」、「每天練習8小時小提琴」,但程賀南認為真正有益的教育,應該是幫助學生確立個性和優勢,同樣是找出個人個體性並發揮才能,而非強迫孩子改變或增加興趣。

一如美國社會過去一個多世紀以來的主流觀念,程賀南提到「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家長和老師不應該以自己的觀點,決定孩子該學鋼琴等的課程,而是應該從學生的適性出發,了解孩子的興趣和能力外,給予一定的自由,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要快樂,不是一昧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