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川凍住「28組未知病毒」! 研究人員「鋸冰芯」:冰層融化恐釋放

▲▼ 2100年亞洲冰川流失1/3!數億人可能沒水喝。(圖/路透社)

▲冰川示意圖。(圖/路透社)

記者黃心瑀/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變遷會帶來甚麼影響?根據「bioRxiv database」中的一項報告顯示,若是氣候變遷導致冰層融化,那麼目前被「鎖在」中國冰川中的病毒,很有可能會被釋放出來,而根據研究人員從冰川中取出了兩個冰芯進行的調查,發現了33種不同類型的病毒,其中有28種病毒組合是至今沒有紀錄的。

根據《太陽報》報導,這些病毒在中國西北部清藏高原的冰川上已經居住了15,000年的時間,也因此裡頭有許多未知的病毒沒有被記錄下來;研究人員近日分別從1992年和2015年的冰川中,所取出兩個冰芯進行調查,裡頭竟出現至今從未見過的28組病毒。

研究人員在研究中寫道,「最壞的情況即是,因為氣候變化而融化的冰,很有可能將病原體釋放到環境之中」,而這也是為何科學家現在想盡可能多了解病毒的原因,因為若是能提前解析這些病毒,若是它們真的被釋放出來,才有辦法找出對策應對。

報導中指出,研究人員在華氏23度(攝氏零下5度)的房間裡,用消毒過後的帶鋸將冰川的冰芯鋸開;實驗中發現了33種不同類型的病毒,其中有5種是現代科學已知的,一共有28組病毒是未知的,實驗的目的在於將這些未知的病毒保存起來,以防在氣候變化中病毒消失,同時也為了解冰川冰層中的病毒基因和生態學提供了一扇窗口,並強調了這些病毒對當今微生物群種的可能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