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罷韓投票就要花8千萬! 高市府不想動用保命錢:最後只好舉債

記者洪靖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2020大選落敗,隨之而來要面對的是選前就發起的「罷免」,17日中選會宣布跨越第一階段提議連署署,不過一旦罷韓成立要辦理罷韓投票、補選市長所需的經費2億經費要從何而來?高市府昨指中央若不補助,恐需動用第二預備金,但高雄市選委會主委、副市長陳雄文表示,第二預備金是保命錢,若罷韓投票成立,高市府恐怕只能舉債。

▲韓國瑜於選前之夜上台。(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面對罷免來勢洶洶。(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高雄市府相關局處估計,以高雄市2006個投開票所的規模,以人力設備等來計算,至少8000多萬元來辦理罷韓投票,等同一次市長選舉的規模,加上補選,整個選務作業則需1億3000多萬元,兩項加總就要2億多。

▲尹立、立委許智傑、高雄市議員黃捷18日現身一同賣福袋,           。(圖/記者洪正達攝)

▲尹立對於連署書剔除標準希望選委會說清楚。(圖/記者洪正達攝)

「對市府來講我們希望市政穩定,全力做好市政,爭取市民認同最好不要發生」,財政局長李樑堅17日提到,罷韓若是真的發生,就得想辦法找錢,高雄市政府去年編列的2020年度地方總預算,沒有編列這筆錢,只能想辦法籌,比較有彈性是第二預備金。

不過高雄市選委會主委、副市長陳雄文18日則表示「罷免是突然冒出來的一件事,我們希望中央選委會能補助,但中選委會說要地方自籌,我們沒有別的預算,可能是動用第二預備金,但第二預備金是保命錢,今年若有颱風、災害,我們動用該是用在保護市民安全,所以最後只好舉債,但是高雄已3300多億多元債務,市民還要我們舉債,我們也沒辦法。」

至於尹立質疑高雄市選委會剔除了1348份連署書,比例高達6%,陳雄文則先反酸尹立數學可能有點問題,高市選委會刪了1348份,但他們送進的連署書是2萬9900份,以除法來算是4.5%,不知6%是怎麼算的,他說「公投每一次刪除都超過4.5%的比率,沒有什麼不公正的地方。至於尹立要求說明剔除原因,陳雄文也說依選罷法規定,將死亡、軍人、公教人員、資料不符與犯罪被褫奪公權者剔除,一切依法,尹立有覺得不公,可到中選會查閱。」

對於尹立要求高市政務官全退出高市選委會。陳雄文說「我是高雄市選委會主委,為什麼韓國瑜在高雄還輸了48萬票,他怎這個時候就不質疑他這個政務官行政不中立呢?」陳雄文說「台灣這個社會不要再分裂,不要再撕裂了,什麼事情大家就一套標準來看,不要這邊做的時候對你有利,就是公正的,對你現在也沒有說對你不利,為什麼就要先預設立場說我們會不公正呢?」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更多新聞】

►連署上千份遭剔除!罷韓團體要原因…更要高市府政務官全退出選委會

►2男超商喝酒突爆口角 竟直接在店裡買剪刀往對方身上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