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拒「一國兩制」 國台辦:越來越多人會客觀看待、認識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廈門面對金門處「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巨型看板。(圖/視覺中國)

記者曾俊豪、蔡紹堅/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本次大選藍、綠都對「一國兩制」表達反對態度,蔡英文勝選連任後更表示,選舉結果彰顯人民拒絕「一國兩制」的態度。對此,國台辦15日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實現形式會考慮台灣的情況,吸納各界意見,照顧台灣同胞的利益與感情,「相信隨著大陸的進一步發展,台灣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客觀看待和認識『一國兩制』。」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40年來始終堅持的對台基本方針,「在這一基本方針指引下,我們打破了兩岸的隔絕狀態,開啟了兩岸的協商談判,實現了兩岸『三通』,形成了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兩岸關係的歷史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馬曉光提到,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最能照顧現實、尊重差異、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馬曉光強調,「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的利益和感情,「相信隨著大陸的進一步發展進步,隨著兩岸同胞不斷走近、走親、走實、走好,台灣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客觀看待和認識『一國兩制』。」

此外,大選之後,支持統一的新黨傳出可能解散,但經過決議後反對解散,並將持續堅持「和統保台」路線。馬曉光表示,新黨及新黨主席郁慕明長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主張兩岸統一,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對此表達由衷欽佩,今後也將繼續與台灣一切反對『台獨』、主張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團體、政黨、人士保持聯繫,加強溝通。」

▼新黨黨主席郁慕明(中)與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右)。(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外新黨黨主席郁慕明、邱毅抗議《反滲透法》。(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