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中華民國」?國台辦:一中原則下「平等協商」找辦法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國台辦15日舉辦大選之後第一場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台灣有聲音認為,選後「中華民國」似已成為台灣人民普遍共識,大陸未來4年會如何面對。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大陸了解兩岸之間還存在一些固有的政治分歧,對於這些問題,都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平等協商找到解決辦法。

▼韓國瑜敗選,感謝支持者。(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總統敗選。(圖/記者林敬旻攝)

提問的台灣記者表示,台灣這次大選的結果,間接意味著「中華民國」已成為台灣年輕世代的普遍共識,大陸過去一直說要推進兩岸政治協商,未來4年將如何面對「中華民國」。

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基礎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個共識是源自於雙方各自規定,不是大陸單方面強加於台灣的。

▼韓國瑜的支持者以國旗作為象徵。(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高雄競選總部開票落後,韓粉憂心不已。(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曉光指出,他們也了解,兩岸之間還存在著一些固有的政治分歧,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產生了一些新的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我們都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通過平等協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另外,也有記者提到,大選結束後,兩岸雙方都提到了「和平」,大陸經常說兩岸是一家人,但一家人老是不說話也不對,兩岸官方是否能在「和平」這個關鍵詞的基礎上展開對話。

馬曉光指出,和平是珍貴的,人人都嚮往和平,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是,你提到的『一家人不說話』,首先要承認我們是一家人。只要承認一家人,我看別的問題都好說。」

▼蔡英文勝選連任,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