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ECFA能持續、自由行能恢復?國台辦:兩岸同胞都不希望「得而復失」

記者曾俊豪、蔡紹堅/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外界擔憂兩岸關係更加冰凍,大陸可能中止即將屆滿10年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收清單,影響台灣經濟。國台辦15日指出,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務貿易簽署未能生效,「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

國台辦大選後首場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他們多次講過,ECFA簽署以來,大陸方面切實履行承諾,保障ECFA順利生效實施,「截至去年9月底,貨物貿易早期收穫產品,大陸對台累積減免關稅約388.8億元人民幣,給島內中小企業及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馬曉光還說,從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單中台灣對大陸出口農產品的增長超過了2倍,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第一大市場,「遺憾的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務貿易簽署未能生效,貨物貿易協議商談被迫中斷,ECFA無法惠及到更多的台灣同胞。」

馬曉光強調,ECFA得來不易,相信兩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這一重要成果得而復失。

另外,關於陸客來台自由行能否重新開放,馬曉光表示,大家都知道,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工作是在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大背景下開展的,「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ECFA宣導資料。(圖/經濟部)

▲▼經濟部與陸委會印發的ECFA宣傳資料。(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