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部隊指揮官認誤擊烏航「短程飛彈在班機旁爆炸」:我們收到全面戰爭指令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8日遭彈擊墜毀。(圖/路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烏航PS752班機8日墜毀德黑蘭(Tehran)國際機場,伊朗當局向全世界撒謊3天後,才終於在11日承認「意外擊落民航班機」,誤殺了全機176人,並向罹難者家屬「表達慰問」。伊朗革命衛隊一名指揮官表示,誤射的是一枚短程飛彈,但並未直接擊中班機,而是在飛機旁爆炸。

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軍方調查結果發現失事因是「人為操作疏失導致飛彈誤射」,並稱整件事是「無可原諒的錯誤」。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則是在官方承認錯誤後,一改先前強烈抨擊「萬惡的美國引起戰爭」的尖銳論調,轉為要求軍方檢討疏失,改進自身的弱點,「我強烈建議總部(伊朗軍方高層)找出弱點,確保錯誤不會再發生。」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ali Hajizadeh)表示,烏航班機起飛後,部隊立刻瞄準發射飛彈,但飛彈是在班機旁爆炸,並沒有直接擊中班機。他說班機遭到爆破碎片破外後,仍持續飛行一小段時間,最後因墜落而爆炸。

「我寧願死掉,也不想目睹這整起事件」,哈吉薩德表達歉意,「當天晚上我們收到全面戰爭的指示」,所有部隊都上升到最高警戒級別,德黑蘭外圍還多部署了一圈防空武力。他說事實上,當晚革命衛隊有要求商業航班必須暫停起飛,但沒有人理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和法國展開合作,調查烏航黑盒子。(圖/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圖/路透)

▲▼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少將、菁英部隊「聖城軍」(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事情急轉彎的解釋,哈吉薩德表示最初已經通報官方,但他們需要先檢視現場等其況,再轉由軍方高層進行調查,而後者調查進度神速,才能在失事48小時後便確認情況。他說,政府當局只能根據手上現有資料回應,因此說詞前後不一的情況很難避免。

176名罹難者中,加拿大公民占了63人,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1日要求伊朗,提出失事班機的「所有真相」,「必須要有一個全面完整的調查,伊朗得擔下完全責任。」

13名公民罹難的挪威也要求公開透明的調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臉書上公開譴責伊朗,「我們要求伊朗…把罪犯都帶上法庭」,他同時和法國展開黑盒子破譯的合作,經法方同意派出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的專家,到烏克蘭境內進行調查。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航太部隊指揮官哈吉薩德(Amir Ali Hajizade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伊朗大學生及社會各界聚集在一起,為罹難者祈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3日空襲擊殺伊朗少將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引起伊朗上至政府,下至人民的憤怒,儘管部分伊朗民眾和伊拉克民眾,都為戰爭頭子蘇萊曼尼之死而開心,但許多伊朗人仍高喊復仇,「美國去死」(Death to America)!

然而伊朗官方這回坦承確實是軍隊疏失,原本紛紛到失事現場悼念至意的大學生和群眾們,怒火瞬間爆發,口號也從「美國去死」轉變為「騙子都去死」(Death to liers)!焦頭爛額的伊朗政府此刻要面對國際譴責,還被迫在接下來的調查中,步步面對自己軍方和政府的管理疏失,同時,還有群起狂怒的群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