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最年輕正妹!27歲賴品妤擊敗老將 汐止區關鍵372票決勝

記者柯沛辰/新北報導

新北市第12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賴品妤大勝票,回顧5年前太陽花學運,她用雙手力阻立法院議場大門,獲得「太陽花女戰神」的封號;5年後她接受民進黨徵召,意外在參選記者會上一頭栽入麥克風,結果一夕爆紅,如今不僅是這次區域選戰中的大黑馬,也是國會最年輕的立委。

新北第12選區包含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區,又稱「七星區」,由於現任立委黃國昌不競選,該選區形成7搶1局面,除了話題滿點的賴品妤,其中又以國民黨55歲政壇老將李永萍、39歲的黃國昌子弟兵賴嘉倫最受矚目,選情可說是充滿挑戰。

▲▼賴品妤、李永萍。(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賴品妤險勝李永萍2780票,以黑馬之姿勝出。(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原先外界對賴品妤持保留態度,因為李永萍先後經歷台北市副市長、台北市文化局長等職,行政經驗豐富,加上賴嘉倫受現任立委黃國昌光環加持。如今開票結果出爐,賴品妤以8萬4393票脫穎而出,擊退8萬1613票的李永萍,賴品妤贏得驚險,也贏得曲折,反觀賴嘉倫只拿到1萬3563票,跌破專家眼鏡。

從選區來看,賴品妤首次參選就拔得頭籌,除了拿下金山區、萬里區、雙溪區、貢寮區,人口最多的汐止區也是決勝關鍵;儘管汐止仍由李永萍拿下,但因為近年來年輕家庭遷入、人口結構改變,這次兩人僅差距372票,顯示長期被視為藍營版圖的汐止似乎已悄悄動搖,成為賴品妤的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安定力量孫繼正雖然只拿下2889票,排在賴嘉倫之後、位列第四,但若將這些票轉移給李永萍,勝敗將一夕逆轉,因此孫繼正可謂是扮演了「真正的關鍵少數」,也為這場選戰增添了幾分戲劇性。

▲▼賴品妤,麥克風。(合成圖/記者黃國霖攝)

▲賴品妤在記者會上一頭栽進麥克風,一夕橫掃媒體版面。(合成圖/記者黃國霖攝)

27歲的賴品妤1992年出生新北市中和,國立台北大學進修學士班法律系畢業,父親是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母親則是媒體人吳如萍。17歲那年,賴品妤第一次走上街頭,自此長期關注台灣政治及社會議題,在2013年8月擔任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幹部,獲得「社運女神」、「悍妞」及「太陽花女戰神」封號。

回顧選舉期間,賴品妤勇敢做自己,不畏Cosplay被外界拿來作文章,反而抓準時事主動出擊,提出下架吳斯懷主張,並藉波特王事件中痛打對手,讓她獲得年輕世代共鳴、加了不少分,更成功以個人特色拚出聲量,凸顯自己與傳統政治人物的差異,短短1個月,她與對手的民調差距就從一開始的20%追到只剩3%,令人驚奇。

儘管賴品妤參選後,對手一直抨擊她「年輕賣萌」,但她強調自己有參與社運10年的經驗,還在林昶佐身邊當過2年多立委助理,不該將年輕與沒經驗劃上等號,更何況選民根本就不排斥年輕人,即便她理解一定有人會質疑她的年紀,但她想強調的是「我才是一直在第一線的人」。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賴品妤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品妤甩掉「沒經驗」標籤,強調她參與社運10年,一直身在第一線。(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見方向上,賴品妤主打汐止區交通政策,主張新台五路及大同路高架化,短期、務實地先疏導車流,不盲喊蓋捷運;至於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六區,她著眼於人口老化及長照問題,認為首要之務就是升級地方醫院設備,應增加行動醫療區每月定期巡檢。

賴品妤11日晚間發表勝選感言,她是民進黨最晚徵召的候選人,投入選戰的時間很不足,感謝大家給她機會,因為贏得這個選區非常不容易,接下來4年她一定會盡最大努力,也會證明太陽花或女戰神的稱號只是一個標籤,因為她不僅僅是如此,「作為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我對台灣有夢,我要用年輕的衝勁,證明沒有台灣人辦不到的事情!」

▲▼國會最年輕正妹!27歲賴品妤擊敗老將 汐止區關鍵372票決勝。(圖/翻攝自臉書)

▲▼賴品妤熱愛Cosplay,以個人特色拚出聲量。(圖/翻攝自臉書,下同)

【時光機】參選後朋友勸她清臉書相簿 賴品妤:「穿比基尼有什麼不對?」

▲▼賴品妤,麥克風,比基尼。(合成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記者黃國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