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後出現超新星「和金星一樣亮」 掛天空發光長達1個月

▲▼宇宙,星空,恆星。(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雙星系統預計在2083年會達到金星的亮度。(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美國天文研究團隊6日表示,大約在2083年時,位在1100光年外人馬座(Sagitta)的雙星系統「V Sagittae」,其伴星可能會被主星白矮星逐漸吞噬,最終變成一顆超新星,且將會和金星的亮度接近,成為400年以來最亮的超新星。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天文學家契佛(Bradley Schaefer)團隊在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表示,在接下來的60年左右,這顆恆星會逐漸變亮,並在2083年時達到最大值。

契佛表示,從1890年代到最近,V Sagittae雙星系統的亮度已經增加了10倍,到了2083年時,V Sagittae會接近死亡,而兩顆伴星的質量會全部落入白矮星當中,形成超大質量的結構,讓其看起來會像天狼星一樣明亮,甚至達到金星的亮度。

研究結果也說到,這個雙星系統相較於其他恆星系統更加極端,發光強度也為其他系統的100倍,因此提供恆星風極大動力,也才會形成如此高的亮度。事件估計會在2083年發生,但可能有16年左右的誤差值,因此也可能在2067年或是2099年後發生,

契佛也表示,這將會比有史以來已知的新星還要明亮很多,超越在1604年所發現的克卜勒超新星,約為視星等-2.5。這顆超新星在亮度達最大值時,會持續發亮約1個月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