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盛松成:最近兩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將超過6%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將進入「保6」關鍵期,在黑天鵝充斥下,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說,他預測「最近兩年我國經濟增速將超過6%。」其中2019年GDP增​​速將不低於6.1%,甚至略高,「那就是6.2%。」理由是大陸近年經濟發展已經觸底、西方理論與中方實際距離較遠、目前經濟運行已出現積極性號等。

2020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年會今(4日)上午在上海召開,面對中美關係複雜、中國全力建設小康社會,國際上美伊局勢緊張以及台灣、美國大選等不確定因素,盛松成在論壇中表達他的論點。

▲▼人民幣,GDP(圖/CFP)

▲近兩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受到各界廣泛關注。(圖/CFP)

盛松成說,先前他就認為,因當前經濟已達階段底部,預計2019年GDP增​​速將不低於6.1%,甚至略高。所謂略高,那就是6.2%; 2020年經濟也不會跌破6%,甚至略高。「可能並不存在保不保6的問題,重要的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高全社會積極性,提升長期潛在生產率。」

直到今天,他透過三點分析以上論述,一、目前大陸經濟運行出現積極信號。二、西方潛在產出理論離中國實際較遠。三、政策落地、改革推動,我濟將平穩增長。譬如大陸官方製造業12月份的PMI是50.2%,與上個月持平,繼續保持在景氣區間,財新數據PMI則為51.5%,較小幅下降0.3個百分點,但前5個月是連續回升。'

另外,對於大陸2019年11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僅5.2%,為近2、30年來的歷史低點,他說,這已經是「跌無可跌。我不相信我們的投資還會繼續下跌,所以我始終堅持經濟已經達到底部區間。」

盛松成進一步提到,去年11月份,國家發改委等15個部委聯合發布《關於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對於現代服務業對現代製造業的發展至關重要,加以近年推進減稅降費的措施將逐步顯現,中美第一階段協議達成、表外融資繼續恢復、使用外資穩定成長等正面激勵。

所以他說,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進一步於去年12月,發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下,整體「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