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槍枝回購計畫結束 未來違法者可處5年徒刑

 ▲▼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案開庭,2019年4月5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案在今年4月開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紐西蘭今年3月發生基督城槍擊案,造成5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事後宣布,將立法禁止擁有與購買半自動步槍(military-style semi-automatic guns)和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s),並會撥款2億紐幣(約新台幣40億元)的預算,分階段收購現有的槍枝,現在收購計畫將於當地時間20日晚上8點截止。

紐西蘭先前對於槍枝管制方面相當寬鬆,只要年滿16歲並經過身家調查與安全訓練之後,就可以申請擁槍執照,且在購槍時不需登記姓名,這也導致警方無法掌握確實的槍枝數量。根據調查,紐西蘭人口不到500萬,國內卻至少有150萬支槍,擁槍率在世界排名第17。

警方表示,實施計畫至今,已經收繳5萬6350支槍枝和18.8萬個相關零件,計畫將在20日截止,並且不會延長,接下來被發現違法的人將失去槍枝許可證,並且可面臨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

根據紐西蘭持牌槍支擁有者理事會(COLFO)估計,大約有17萬支槍械違反新法。紐西蘭槍支管制局(NZ Gun Control)的發言人赫拉·庫克(Hera Cook)表示,由於急於實施和意識形態的影響,有反對改革的擁槍主義者大肆批評,讓計畫看起來並不是那麼成功。

槍枝的收購只是改革計畫的第一步,目前議會已經收到第二階段計畫的提案,內容包含建立更嚴謹的擁槍資格審查,並確保每一支槍的流向都可以準確掌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