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天驄「最後公開身影」 作家季季感念老友:常常一次招呼7、8人到家吃飯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作家季季分享他生前「最後公開身影」。(圖左/文訊雜誌社;圖右/取自季季臉書)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作家季季分享他生前「最後公開身影」。(圖左/文訊雜誌社;圖右/取自季季臉書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尉天驄教授今(17)日於台北萬芳醫院過世,享壽84歲。而作家季季1周前(12日)在臉書PO文至醫院探望老友過程,同時分享尉天驄「最後一次參加公開活動」的身影,如今這些畫面都成為珍貴回憶。季季接獲消息也哀悼不捨,回想尉天驄生前十分照顧物質生活不富有的文人與後輩,常常一次7、8個人到他家吃飯。

尉天驄可說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與「傑出的教育家」,生於1935年,原籍江蘇碭山,1949年來台,在50到60年代期間,他傾力於興辦文學相關雜誌,之後在政大中文系所擔任教授,如今許多學生也活躍於文壇。1970年起他提出以台灣為立基點,擺脫政治束縛,建立「人性的文學」,主張文學應該要面對生活、社會、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圖/文訊雜誌社提供)

▲尉天驄在2014年遭遇車禍、歷經大手術後,從此行動不便,但仍對文學充滿熱情。(圖/文訊雜誌社提供)

尉天驄在2014年出版《荊棘中的探索》後,7月遭摩托車衝撞車禍,當下昏迷、歷經一場大手術後住院,休養復健至今,須以輪椅行動,即使如此他仍沒有忘情文學,不久前才將1970年出版的作品《到梵林墩去的人》重新集結再版,更親自出席分享會;此外他也為文壇友人(如作家黃春明)新書發表會站台。

資深作家季季1周前(12日)曾在臉書PO文到醫院探望老友的過程,她提到那天深夜,接獲尉天驄兒子的訊息,提到他情況有異、送醫急診,後來移往病房。她當時呼喚好友名字3聲「天驄!天驄!天驄!」不過「他睜一下眼,又閉上了!」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作家季季分享他生前「最後公開身影」。(圖/取自季季臉書)

▲作家季季分享1周前探望老友尉天驄的過程,還有他的「最後公開身影」。(圖/取自季季臉書

季季說,當時在病房門口遇到許久未見的台大中文系退休教授齊益壽、以及尉天驄在政大的同事黃志民教授,一起談論與他交往的舊事、在病房門口相遇的心情,言下都不勝唏噓。

她也PO出尉天驄「最後一次參加公開活動」的身影,是特別為文壇好友黃春明新書《跟著寶貝兒走》站台,在發表會上說了幾句道賀的話,「話短情長,情義感人。」如今這張照片也成為珍貴的回憶。

今(17)日季季接獲尉天驄過世消息也十分不捨,在臉書哀悼「永懷天公風骨」,她回想老友生前十分照顧後進,尤其在當年文人物質生活並不富裕時,尉天驄與許多作家往來密切,更常招呼他們到家中吃飯,常常一次就是7、8個人,每當這些文人朋友們才坐下,尉天驄的夫人就會出門去採買食材,讓他們能吃飽喝足。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圖/文訊雜誌社提供)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教授辭世,享壽 84 歲。(圖/文訊雜誌社提供)

尉天驄辭世消息,引發許多文壇人士哀悼,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尉天驄教授對台灣鄉土文學的關懷和拓展深具貢獻,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與傑出的教育家,更是「台灣文藝精神的重要典範」,對其辭世表達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褒揚。

其他人也看了...

尉天驄教授辭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悼:台灣文藝精神的典範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病逝享壽84歲 「帶著文學經過荒涼的年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