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超過6000噸鮭魚!大陸將建300個「海上移動牧場」

鮭魚。(圖/Pixabay)

▲大陸將建設約300個「海上移動牧場」,可年產超過6000噸鮭魚。(示意圖/Pixabay)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由於可供養殖的深遠海養殖面積約達16萬平方公里,大陸預計建設約300個「海上移動牧場」,包括100個養殖工船牧場、200個大型深水網箱牧場,藉此達成年產2萬噸高品質海產品的目標。

綜合陸錄媒報導,「2019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今(3)日在上海舉行,會上透露,預計建設的300個「海上移動牧場」中,平均單個牧場有效養殖水體達8萬立方米,可年產超過6000噸鮭魚。此外,單個牧場所需海域面積約3-10平方公里,每5個牧場就構成一個大型移動牧場群,群內各牧場之間距離為10-15公里。

據悉,「海上移動牧場」是包括親魚培養、產卵及受精、溫度培育、幼魚餵養、成魚養殖、收穫加工及運輸、陸上加工及銷售在內的深遠海養殖產業鏈,由一座管控中心、兩種核心裝備、一組配套船隊(捕撈漁船、養殖工船、活魚運輸船、飼料運輸船、冷藏運輸船、補給船、疫病處理船、廢料收集船等)組成。

▲年產6000噸鮭魚!大陸將建300個「海上移動牧場」。(圖/翻攝澎湃新聞)

▲「2019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今日在上海舉行。(圖/翻攝澎湃新聞)

報導指出,在「海上移動牧場」中,技術含量最高的是「深遠海養殖加工船」,而這種船針對高品質、高附加值魚種,集養殖、補給、加工、儲存和轉運功能於一體,首次採用封閉式循環水養殖方式,展開海上工廠化養殖。

據了解,「深遠海養殖加工船」能有效隔絕外來病原,保障養殖系統、提高養殖密度;同時具備自航能力,可快速躲避颱風等惡劣的天氣狀況,甚至還可在船上進行養殖魚類加工和冷藏存儲等動作,以利提高產品品質。

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童波表示,以今年年底即將交付的「深藍號」為例,該船可在無限航區航行,交付後將作業於南極水域,具備傳統尾拖網和連續泵吸拖網2種作業方式,船上配置凍蝦、蝦肉和蝦粉加工線。此外,他也提到,大陸自主研製的「深藍1號」網箱也在去(2018)年開始試驗,並在今年7月經過改裝後,已正式投入運營。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