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干涉台選舉「被指疑點多」 澳洲專家分析:部分陳述有證據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中國間諜王立強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國間諜王立強(音譯,Wang Liqiang)日前向澳洲政府投誠,並爆出曾經介入干涉台灣的選舉,引發討論,但中國政府立刻指認王是詐欺犯,予以否認。澳洲的網路分析專家就指出,由於全案牽涉過多,可能很難了解到完整真相,但有證據顯示,王立強說詞的某些部份為真。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國際網路政策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的分析師周安瀾(Alex Joske)在25日投書《雪梨晨驅報》指出,中國間諜叛逃一案因為牽涉的內容太過混亂複雜,大家可能永遠無法了解整個故事的真相。

周安瀾在文中指出,他在10月的時候接到電話,指出有中國的間諜想要投誠,接下來的幾周,他《60分鐘》、《雪梨晨驅報》、《世紀報》等澳洲媒體一同合作,幫忙分析王立強的陳述,甚至還跟王立強本人見了面,「當我讀到他12頁的中文招供和求助文件時,下巴簡直要掉下來,內容涉及了一些中國共產黨令人不安的政治干預,像是操縱台灣選舉、滲透香港的學生組織以及綁架政治意見不同的人」。

但他也指出,這件事情「好得太不真實」,讓人難以置信,一個26歲、沒有任何軍事或政府背景的人,怎麼有辦法如此靠近香港解放軍情報網絡的中心。

像王立強這樣的案件中,橫跨多個不同的區域,很難一一驗證每一項說詞,過去也曾有叛逃者為了加強庇護需求而在故事中加油添醋。但周安瀾深入檢驗王的說法後,找到了一些證據,例如王立強稱自己身在情報網路核心的富商向心工作,向心曾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被中國國防科工委(COSTIND)派到香港。

周安瀾指出,向心的公司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Norinco)等國防公司有緊密往來,向心公司內的幾名高層也曾經在國防科工委旗下的國防公司工作,另外,向心也畢業於國防科工委的7所大學之一,還在香港成立校友會,其妻子也曾在情報單位工作,而王立強聲稱向心妻子也是間諜。

而王立強列舉了多名在台灣或香港有重要地位的人士,遲早,澳洲、台灣、英國或美國的情報機構就能夠確認這些指控的真實性。

周安瀾最後提到,中國政府在王立強的事件爆發後,迅速指控王是詐欺犯,正在接受調查,「我們不該立即否認這些指控,但有證據顯示,這些都是讓人高度懷疑的」。但是中國政府的主張看起來都像是要「說真話」的王立強閉嘴,並且掩蓋事實,但大眾可能很難知道故事的全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