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飛機上「用嘴吸尿」37分鐘救人!仁醫:吸第二口就想吐了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廣州一架飛往紐約的航班19日有老年旅客無法排尿,面臨膀胱破裂危險。當時55歲外科醫生張紅聽到機上廣播,自告奮勇協助看診,結果發現病人膀胱存有1000毫升尿液,情急之下用嘴吸尿救人。事後,張紅受訪時坦承,「吸第二口時就想吐,但我無怨無悔。」

▲▼ 醫生飛機上用嘴幫老人吸尿。(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仁醫」張紅在飛機替患者吸尿,前後整整37分鐘,大愛感動不少人。(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11月19日,廣州飛往紐約的南航CZ399航班上,已經飛了整整15個小時,但一名老年乘客下腹脹痛,外觀腫像一顆小西瓜,痛得坐臥不安、大汗淋漓。

當時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華僑醫院)介入性血管外科醫師張紅也在飛機上,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一聽到機上廣播求助,立刻與另一名南海省人民醫院血管外科醫生肖占祥前往協助看診。

兩人診斷後研判,老人攝護腺肥大,導致急性尿滯留,現在膀胱約有1000毫升的尿液,如果不盡快排出,會有膀胱破裂的危險。但偏偏機上醫療設備不足…

▲▼ 醫生飛機上用嘴幫老人吸尿。(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兩人商討後,決定自製簡易穿刺吸尿裝置。

情急之下,肖醫生決定利用手邊現有材料,以小注射器針頭、便攜式氧氣瓶面罩上的導管、瓶裝牛奶吸管自製簡易「穿刺吸尿裝置」,並由張紅親自用嘴吸尿。

整整37分鐘,張紅不間斷替老人吸出尿液,吐到杯中,來回反覆。肖醫生則在一旁協助,不停根據積尿情況調整穿刺位置和角度,以最大限度排出積存尿液,最後總算排除700多毫升,老人病情得到緩解。

張紅回憶,當時患者長時間膀胱膨脹,沒有什麼張力,儘管肖醫生在一旁輕輕按摩,但膀胱壓力仍不足以讓尿引出,加上時間緊迫,情況實屬無奈,他才親自用嘴吸尿。

張紅坦承,當時他滿腦子只想著怎麼把尿吸出來,「其實吸到第二口的時候,我已經有點想吐了,那個味道確實不好聞,同時也怕有傳染病,但我相信這是小概率事件,老人家主要是攝護腺肥大,那些稀奇古怪的病概率應該小一些,現在事情已經過去,我無怨無悔。」

▲▼ 醫生飛機上用嘴幫老人吸尿。(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仁醫」張紅今年55歲,已經從醫30年。

張紅指出,針頭經過消毒沒問題,但管子有菌,好在他是把尿液從膀胱往外吸,加上連結時間短暫,問題不大,若是液體往膀胱裡面去,感染風險自然會大一些。他說,肖醫生也不輕鬆,一直親自把著針頭,還要根據他的要求不停調整位置,「最後肖醫生也是累得夠嗆,累得腿抖、手也抖了。」

事後,張紅出了機場,碰到患者及其太太,兩位老人家身體正常,不僅有說有笑,還當面向他致謝,他則提醒對方後續到醫院檢查、治療攝護腺問題。

張紅笑說,他從醫30年沒有什麼太困難的經歷,最多就是3天不睡覺,一直夜班、動手術,但這也沒什麼,畢竟中國大部分醫生都是這樣工作。如今一夕爆紅,他有些始料未及,但也很高興大家關注這件事,之後他會繼續行醫,「病人治好了,其實就是最大的幸福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