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省長證實「370萬賄賂棄台」 澳媒:中方用鉅額買下控制權

▲中國大陸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中索建交。(圖/路透社)

▲中索今年建交。(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澳洲媒體報導,在南太平洋島嶼背後,中國的影響力正在增長,越來越多國家被說服改變立場;其中,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就是一個例子,有省長向節目證實,有人開價100萬索羅門群島元(約台幣370萬元),要求他支持與中國結盟的決定。

澳洲九號電視台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調查可見,中國試圖利用大量錢財,買下萬那杜(Vanuatu)、吉里巴斯(Kiribati)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的控制權。位於太平洋的索羅門與吉里巴斯今年轉向中國,事實上,中國一直要求,與其有外交關係的國家都不能承認台灣。

索羅門最大小島馬萊塔(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證實,有一方以100萬索羅門群島元當成籌碼,要他接受與中國建交。他認為,政府內部有許多腐敗的高層政客,一定還有其他人收賄。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前情報局長凡內爾(Jim Fanell)表示,中國在該地區的利益,可能會影響澳洲,「他們對這個地域抱持興趣,因為它基本上是美國、澳洲、紐西蘭之間的重要航線或是咽喉點(choke point)。」

凡內爾認為,中國已把艦隊派往世界各地,打破原本人們的想像,「他們相信應該是這個新全球秩序的合法領袖。英國的世紀,美國的世紀,現在我們要迎接中國的世紀。那是他們的願景。」

節目還提到,中國使用另一個戰略,讓與北京有著密切關係的公司試著在索羅門圖拉吉島(Tulagi)簽署75年的契約,悄悄在南太平洋擴大影響力。協議內容允許中方在當地能獲得港口的使用權,其他領域還包括石油、天然氣、漁業、林業與旅遊產業等;不過,文件曝光後被裁定為非法,租約也未獲得批准。

然而,中索還是達成一項協議,允許中國企業重新開發索國的金嶺金礦(Gold Ridge Mine),合約期限持續到2034年3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