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酷似3C!國民黨議員憂入侵校園 中市府研擬自治條例

▲議員朱暖英擔心電子煙入侵校園,危害學子健康。(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議員朱暖英擔心電子煙入侵校園,危害學子健康。(圖/朱暖英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12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議員朱暖英、徐瑄灃等人憂心說,電子煙外型像是3C產品,容易掩人耳目,加上國高中生好奇心以及同儕壓力,難免會姑且一試,吸煙本來就有害健康,如果不肖業者添加毒品,害得學生上癮,更是影響一輩子,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市府正研擬自治條例納管。

▲議員朱暖英擔心電子煙入侵校園,危害學子健康。(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市府正研擬自治條例防制。(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朱暖英表示,全台吸煙人口數雖然逐步下滑,但取而代之的其實是結合科技時尚元素的電子菸,電子煙外型酷炫,琳瑯滿目,口味更是豐富多元,再加上使用電子霧化器方式,沒有傳統紙捲菸燃燒,會在身上殘留菸臭味的困擾,反而有淡淡果香甜味或精油味道,吸引許多未成年學子嘗試,不知不覺吸食成癮。

朱舉例,有個國3學生的班上同學帶電子煙到校,想秀給同儕們看,在眾人簇擁鼓譟之下,一群人躲入廁所輪流吸,吸煙原本就不好,更讓人擔憂的是,不肖業者有可能故意添加毒品,或其它容易令人上癮的成份,藉此穩定學生客群,她說,電子煙並不是3C產品,但乍看之下卻像是,有時候連大人都不見得了解電子煙是什麼東西,更何況是未成年學生。

她語重心長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有3.8萬名國高中生有使用過電子煙的經驗,從2014年到2018年高中職生吸食率,從1.9%攀升至3.5%,變得愈加氾濫,電子煙中的水果香料口味的菸油,在菸害防制法中並不屬於「菸品」定義範疇,所以目前無法可管,在中央立法完成納管之前,市府應該負起宣導和防範之責。

楊振昇指出,學校如發現教職員工、學生攜帶電子煙進入校園,應協助追查來源和成分,如果吸食,學校應辦理戒治諮商、輔導,維護師生健康。

另外,為了防制電子煙進入校園,衛生局正辦理《台中市電子煙防制自治條例》草案法制程序,如獲通過,可把《菸害防制法》無法管理的電子煙納入規範。教育局也會持續要求學校將電子煙納入校規規範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