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電腦設備更新太慢…課程落後產業需求 全教總籲調高經費

▲▼教室,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全教總指出,108課綱實施後許多學校電腦設備不足。(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11日)表示,108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正式實施,接獲多所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反應電腦設備使用率過高、更新太慢、電腦設備採購單價太低、軟體更新限制等問題,嚴重影響學校因應108課綱教學,尤以職校商管群、設計群學校影響最大,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正視基層學校電腦設備相關需求,調整必要經費項目及設備基準。

全教總提出4大問題,包括「電腦教室使用率過高」、「電腦教室更新率過低」、「電腦設備受預算影響及價格上限的限制」,和「軟體更新限制」。全教總說明,因應108課綱開設多元選修課,原課綱之外新增許多課程均設計為需使用電腦教室,造成電腦教室排課使用率飆高,也壓縮維修保養時間,進一步惡化電腦教室可用狀況,另一方面也會造成全校排課彈性降低(各班課表皆需配合電腦教室排課),教師課與課間的備課時間,無法優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以某國立職校(42班)舉例,每年本預算資本門約200萬元,更新1間電腦教室約需100萬,合併其他設備補助,並考量學校其他設備需求,每年只能更新1間電腦教室,也就是該校每間電腦教室,必須使用長達7年才能更換,以目前軟硬體的發展日新月異,更新率明顯偏低,不僅影響教學,限縮教師課程設計的範圍,更讓課程嚴重落後於產業需求。

全教總表示,目前個人電腦採購受限於主計總處共同性費用編列基準限制,每台購置價格以2.5萬元為限,技高學校中包括商管群、外語群、設計群、餐旅群專業類科,其使用軟體除商用軟體外,更需執行繪圖、影音剪輯、程式語言等大型應用軟體,所需教學電腦規格有別於一般辧公室之電腦,應予以區分,並適度調高其價格上限,以提升教學電腦可用之記憶體、SSD固態硬碟、顯示卡(器)之容量及規格,以利教學之使用。

另外,目前許多商用/設計軟體,均改為訂閱制,全教總指出,學校每年因應教學軟體更新需額外附出相當多的經費,導致部份教學軟體只能停留在舊版,導致課程教學無法跟上業界之實際使用狀況,不利108課綱課程發展與素養教學的實施。

全教總強調,隨108課綱逐年實施(今年只有高一適用新課綱),明年度、後年度將有更多的課程需要使用電腦設備,學校現有預算經費勢必捉襟見肘,多元課程將難以推動進行,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呼籲教育主管機關重視基層學校意見,儘速回應職校電腦設備及軟體更新需求,調高必要經費預算項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