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大考不用計算機…老師直接不教 教團籲112年考招開放使用

▲▼   教團呼籲112學年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  。(圖/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 。(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日前宣布,111學年大考不開放使用計算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一行人與台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今(9日)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教育部、大考中心能夠開放學測數學科使用計算機,最慢應於112年落實。

陳光鴻指出,108課綱的數學領域即明文「重視計算工具的有效應運用」,所以使用計算機應試不僅是落實課綱規定,也是政策方向,因此,若不使用計算機是無法達成教學目標的;既然必須以計算機作為學習工具,但考試卻不准用計算機,這是自相矛盾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光鴻舉例,上周開始很多高中端在教「指數與對數」,該課程在領鋼中有明定須用計算計計算,但因大考中心日前宣布111學年考招不能只用計算機,因此很多學生反映,學校的老師直接跳過需使用計算機的例題,完全沒有符合新課綱的計算計素養。

▲▼   教團呼籲112學年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團呼籲112學年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 。(圖/記者崔至雲攝)

陳光鴻認為,大學考招不使用計算機,將導致現場教師也不用計算機,會把心力與教學偏重在「解題技巧」,不僅與生活脫節,也造成學生學習興趣缺缺。事實上,開放使用計算機應試,不僅降低數學學習的難度,更減少機械式與枯燥內容,可以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讓數學教學更靈活。而鄰近許多國家早就開放計算機的使用,台灣在這方面已經屬於落後國家,開放計算機應試刻不容緩。

陳光鴻也代表眾多連署人聯合聲明,2天的連數已有160位教育現場的老師連署。連署內容指出,111學年度學測與分科測驗不開放使用計算機,此舉絕對違背課綱設計,不准用計算機的後果,是試題「未」涵蓋重要的素養、表現、內容。雖可視為體諒大考中心現實壓力,亦即111年「來不及」準備好而暫時不准用,但是112年起,應依課程綱要執行。「計算機」具體寫在數學領綱的「核心素養」、「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三大表格內。依據課綱,高中數學的學習內容(高一、高二必修部分)共有58條,其中明確要求使用計算機的學習內容有20條,亦即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習內容需用計算機,而大考若排除這些學習內容,對教學現場的影響造成巨大影響。

▲▼   教團呼籲112學年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中一中數學老師陳光鴻。(圖/記者崔至雲攝)

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表示,使用計算工具是生活的常態,數學測驗不能使用計算機,實在是落伍的觀念。不僅大學學測數學要開放使用計算機,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測驗(統測)也應該開放使用。統測的專業科目考科係著眼於實務取才命題,理當符應職場工作現況,例如商管群考科之會計學,應訓練學生善用工具運算,開放計算機應考方能符合時代趨勢,希望技專入學測驗也能一併開放。

陳光鴻再次重申,「開放考生自備計算機進入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試場應試」本就符合課程綱要的規範,大考中心不應以技術問題而造成數學科教學與課綱有所落差。不開放計算機的使用不僅毫無道理,也變相敷衍高中以下數學教師,讓依照課綱使用計算工具進行教學的老師變成「不切實際」。

▲▼   教團呼籲112學年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圖右)接受教團陳情。(圖/記者崔至雲攝)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針對計算機是否納入大學入學考試,教育部已經召集各方專家學者,花了一年多時間討論,絕不會違背課綱精神,但考試是否使用計算機,須花較多的時間審慎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