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國崛起!美提「藍點計畫」專攻一帶一路 霸氣喊:將永遠關注亞太區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出席曼谷經貿高峰會。(圖/路透社)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出席曼谷經貿高峰會。(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面對中國在國際上的經濟成長與政治影響,美國為因應,不僅與盟友加強互助合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就表示,美方將計畫在亞洲增加投資與貿易,並幫助亞洲「永續發展」的藍點網路計畫,主要就是可以抗衡中國數千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畫。

綜合外媒報導,羅斯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率領高階貿易代表團出席泰國曼谷的區域峰會。過去川普已經2年未參加該項會議,此次為了2020大選連任鋪路,指派兩高級官員一同參加,羅斯在電話會議中堅定表示,「我們沒有打算空出軍事或地緣政治的地位」。

此外,羅斯也提到,很多人誤解川普2017年下令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因為美國對亞太地區興致缺缺,但事實上我們將永遠留在這裡,甚至投資更多、推到更多雙邊貿易,還有花更多時間關注這個區域。

美國高階貿易代表團在會議中也宣布,川普的「藍點網路計畫」(Blue Dot Network),這項計畫的名稱得自已故科學家薩根(Carl Sagan)的著作「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以及無人太空船「旅行家一號」(Voyager 1) 自64億公里外所拍攝的地球照片。

此項計畫目前仍在初期階段,並將承諾推動「永續建設」。歐布萊恩表示,這項計畫就像是投資計畫中的「米其林指南」,涵蓋了經濟維持、社會運轉的方式、港口運輸與能源發展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