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萬里員潭溪實施封溪護漁 違規採捕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

▲ 萬里員潭溪實施封溪護漁 違規採捕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萬里員潭溪實施封溪護漁,違規採捕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自10月22日起公告萬里區員潭溪域(自磺溪與員潭溪交會口以上至麻竹腳橋止及其支流)實施封溪護漁,民眾不得以任何方式採捕水產動植物(含垂釣、撈蝦及徒手捕捉等方式),違者將依漁業法裁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如有發現違法濫捕情事,可提供相關影像,經查證屬實並裁罰確定者,獎金每件發給2000元。

萬里區公所表示,員潭溪源於萬里區雙磺嘴山東側山谷,先向東南流,經荖寮湖、大坪崙,於大坪轉向東北,後再轉北流,經二坪尾、蔴竹腳、員潭子,於頂社(頂寮)轉向西北流,經大埔、下社(下寮),最終於金山區水尾漁港注入東海,全長有6.22公里,流域範圍22.33平方公里。

▲ 萬里員潭溪實施封溪護漁 違規採捕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生態調查時於親水公園附近採集體型較小的毛蟹。

其中上游麻竹腳是闊葉森林帶,溪中早年有豐富的鱸鰻、毛蟹(日本絨螯蟹)、過山蝦(貪食沼蝦)等水中生態,其中從河口到上游,更是日本絨螯蟹(毛蟹)與貪食沼蝦(過山蝦)兩側洄游的生活場域。近年來因開發與捕捉,造成這些水中生物急遽減少,因此在農業局、公所及地方人士努力下,日前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成為封溪護漁的河段。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保育溪流自然生態為長久永續的工作,除須政府努力不懈外,若有在地力量的注入更能實現生態城市的願景。目前新北市共計有14區61條溪流實施封溪護漁,為遏止在封溪護漁區段非法垂釣、濫捕等行為。

新北市府設有檢舉獎金,民眾如有發現違法濫捕情事,可提供相關影像,以電話向當地警察機關、區公所或農業局檢舉,經查證屬實並裁罰確定者,每件發給2000元。相關封溪護漁資訊可上農業局網站: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點選「生態保育」查詢。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 萬里員潭溪實施封溪護漁 違規採捕檢舉獎金每件2000元。(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生態調查時發現抱卵的貪食沼蝦(過山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